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水域清洁压力须重视

2011年10月17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徐祖远 运输部 水域清洁 船员 船舶 水上安全 防污 就业形势 货物运输 油品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日前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海事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保障水域清洁的任务越来越重。全国危险品年水上运输量已达9亿多吨,正在营运危险品船舶有近万艘,平均每天有400多艘次油轮、300多万吨油品经行于我国沿海水域,每年进出港船舶2000多万艘次,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油污水不容忽视。

我国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搜救成功率连续保持在93%以上,在我国搜救责任区范围内共成功救助102547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同时,保障水上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是我国经济社会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我国外贸货物运输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完成,海洋经济和内河航运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重大水上水下施工项目、大型水上活动等日益增多,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自然灾害频发,安全监管难度越来越大。二是尽管一直在加强危险品船舶的管理和防污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设,但现有监管手段还比较滞后,防污应急设施布局不尽合理,装备器材储备不足,事后处置能力不强。三是保障船员权益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国现有165万名船员,其中在职海员65万名,年培养海员规模5万余人,居世界第一,每年外派海员数量近10万人次。但船员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流动性过强,高素质船员日趋短缺,船员就业形势复杂,船员权益维护依然困难。(记者 冯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