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油田溢油事故致840平方公里海域遭到污染

2011年07月06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蓬莱油田 蓬莱19-3油田 溢油事故 污染损害 溢油污染 海水水质 地层压力 海洋环境保护 国家海洋局

[渤海油田溢油将制定国家级索赔 B平台仍在漏油][海洋局谈时隔一月通报溢油:原因分析需要时间][钻井作业现已全部停止][最高处罚20万被指过轻]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

中国网7月5日讯 (记者唐佳蕾)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今天表示,蓬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形成劣四类海水面积840平方公里,单日油田最大面积158平方公里,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污染损害。

李晓明表示,由于我局下达了关于停止蓬莱19-3回注作业通知,并监督康菲公司执行,B平台溢油明显减少。因此溢油得到了明显的控制。

他介绍说,国家海洋局通过卫星航空遥感,船舶监视等手段对以蓬莱19-3溢油为中心的海域46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溢油监测,截止到7月4日以基本完成了溢油影响范围,并对海水水质,沉积物影响评价等工作,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的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列四类海水海域达840平方公里,在溢油前都是一类海水水质,由于溢油有840平方公里的一类水质一夜之间变成四类,单日油田最大面积158平方公里,出现在6月13日,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倍,最高浓度历史背景值86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各别站点石油含油是历史值36倍,我们初步认定本次溢油在该油田及其周边海域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损害。

关于溢油量。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已经掌握了一些数据,以及确凿的证据,但是考虑到目前B平台和C平台溢油点仍有,尽管溢油量很小,但是整体溢油的估算需要进一步核实、分析和判定。

我局组织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蓬莱19-3油田通过注水和回注可能增加平台附近地层压力,为流体连同提供了容量,导致B平台海底溢油。蓬莱19-3C平台在钻井过程中发生井涌侧漏导致溢油发生,这个阶段和判断,康菲昨天也承认,我们在天津跟他主要的技术人员谈话,他们也承认。

根据有关法律国家海洋局以正式组织对此次溢油,对海洋生态损害进行全面评估,此评估开展大量调查工作,同时要结合历史及现状资料进行综合分析,需要一定的时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