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后湖10万人陷灰尘污染 受"黑肺"威胁(图)

2010年12月22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吸入颗粒物 灰尘颗粒 灰尘污染 扬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居民有话说:除灰降尘招数多

对于后湖灰尘,居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

后湖黄土暴露处太多,应该加以硬化或者绿化。不解决暴露黄土问题,不管是清扫还是洒水,只能保证暂时干净,但灰尘永远都会在区内循环。

建议环卫工人弃用竹扫把,改用草扫把以扫尽泥土;每条街都用小型便携高压水枪冲洗。

后湖多处工地施工,车辆出入未能按照建筑工地施工车辆出入要求清洗车轮,大量泥土进入后湖大道。城管和环保部门应加强监管,希望加大洒水车的喷洒力度。

用塑胶封住渣土车的边缝,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渣土车规范管理,该封闭的要封闭,该限行的要限行。

“灰城”的考验

林坤

人们常说的灰尘,放到我国空气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中,只是其中一项,即可吸入颗粒物。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警告,许多大城市人口都面临“黑肺”问题,而让肺脏丧失自我净化能力的,恰恰就是极微细的灰尘颗粒。

这表明了一种隐蔽的可能性肉眼可见的灰尘尚且如此“壮观”,那些不可见的会不会更加严重?武汉的灰尘污染,并不限于后湖一地。如果任其蔓延,加上汽车尾气及工业排放,武汉的蓝天会又变成什么样?

治理灰尘,不能总跟在污染的屁股后面收拾残局。前日在市府召开的“十件实事”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具体措施,把好建筑工地大门,不搞“运动式”检查。在采访中,也有后湖居民指出要增加绿化,对运渣车采取封闭、限行等方法减少尘土源头。如果这些举措真的一一落实,相信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人民日报》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曾说到: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发展总是为了人能活的更好。同理,如果一座城市的居民在发展过程中吃了几年的灰,日子过得不舒心,甚至埋下疾病隐患,发展的意义当然要打折扣。武汉各个城区的空气污染虽然程度有别,但带给每个人的都只是损害。必须在行动上重视、急迫起来,应对“灰城”考验。(来源:武汉晚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