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集中供热替代小锅炉 重化工区也可低耗能

2010年11月10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集中供热 供热改造 锅炉效率 企业节能降耗 清洁生产审核 低耗能 重化工 标准煤 化学需氧量 污染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日前,中国炭黑协会专家现场检测发现,位于浙江宁波镇海区的德泰化学有限公司的化学污染物排放已接近零,居全国200多家同行最低。这是镇海企业积极节能降耗的一个缩影。

在镇海218平方公里的绿荫下面,是密如蛛网的管线:这里是华东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拥有中国特大型炼油化工企业等40多家化工企业,是浙江省最大的重化工区。

集中供热替代小锅炉,年节约近13万吨标准煤

近日,随着三条总长25公里的供热主管网伸向远方,宁波镇海城乡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届时,镇海电厂的四台大锅炉将取代小锅炉向企业供热。此举可为该区每年节约近13万吨标准煤,节省1亿元资金。除此之外,今年该区还在实施37项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计划,预计一年可节能近6万吨标准煤。

镇海区内化工、纺织、造纸企业众多,这些企业的生产需要大量的蒸汽供热,企业自备小锅炉达248台。据调查,这些小锅炉每小时生产的蒸汽一般不超过两吨,热效率只有60%,不仅煤耗高,除尘和脱硫效果也比较差,排向大气后,成为扣在镇海头上的一只“污染锅”。

镇海区委区政府看到这种状况后,做出整体规划,让镇海电厂主动转型进行供热改造,把原先只用于发电的机组转变为热电联产,用集中供热的办法替代、清除小锅炉。

专家测算,一期工程实现供汽后,锅炉效率、脱硫率和除尘率将达到92%、90%和99.5%。供应同量的蒸汽,每年可比小锅炉减少666吨二氧化硫和126吨烟尘的排放。“污染锅”的帽子有望摘除。

位于镇海的宁波化工区根据企业需要,建成一条总长210公里的输送管道,实现蒸汽、工业气体、化工液体等原料的集中供应,淘汰用户企业原有高能耗的自备设备,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2006年开始,镇海区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节能降耗及削减主要污染物等。截至去年底,奖励资金达5195万元。

环保不达标就下“逐客令”,新项目实行能耗审查提高准入门槛

今年初,镇海区发改局会同环保局经过综合评估,对镇海氨基酸厂等四家企业发出“搬迁令”。

“前几年,企业搬迁自觉性不高,现在企业意识到想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尽快改进工艺,走降低能耗、清洁生产的道路。在搬迁过程中,主动对原有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镇海区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宁波雨云蔬菜厂是同行中的龙头企业,但生产加工中产生工业废水不可避免。“这是企业谋转型,走清洁生产之路的契机。”公司负责人说。企业通过加快技术改造,并把生产、加工等环节外迁,将设计、包装、销售等环节保留在镇海,大大减少环境影响。

2007年开始,镇海区对新上项目实行能耗审查,提高准入门槛,要求新建项目必须达到该行业能耗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对达不到要求的投资项目,不得通过核准(备案)和验收。同时将项目万元增加值能耗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截至8月底,共对341个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以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审核。与此同时,镇海区还以建设项目环评为关口,加强新建项目环境管理,严控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自2006年以来,全区共否决污染严重或选址不合适的项目164个。

与此同时,重点耗能企业受到特殊“关注”。自2008年以来,镇海对年耗3000吨标煤以上的36家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形成包括变频技术、中水回用等措施在内的70个重要节能方案,通过淘汰或改造设备达到节能目的,形成了9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效益,新一轮针对年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一企一策”正在进行监测和评估。

“十一五”期间,镇海共关停化工、电镀、印染等企业近30家;通过清洁生产和资源集约利用,全区已有90多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每年可节能6.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1.32万吨、化学需氧量106吨。今年上半年,镇海在工业经济迅速回暖的情况下,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反而同比削减了70.4%和27%。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