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曝'西大'2个月本科毕业 学费1000美元 警惕美国大学"注水文凭" -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275亿 北京近9成商业地产逆市扎堆涨价 -布拉特一年8次邀中国办世界杯 韦迪信心爆棚 8条件或成全中国 -国土部某副司长被检察院带走 西安一政府融资平台膨胀2842倍 -上杭县长因紫金矿业污染案停职 瞒报污染38天 一业独大监管难 -安监总局通报4起不当事故 共19人死亡 300名富二代进京学接班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台风“康森”登陆后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三峡坝区现10米深地陷 -北京职工去年月均工资4037元全国第一 政协建议适度开放户籍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现场火势基本扑灭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版BP事故:紫金矿业瞒报污染38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7 日 
关键词: 紫金矿业 紫金山铜矿 污染事故 剪切作用 渗漏原因 BP 事故调查组 事故处置 污染地区 汀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话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确实存在管理和设备简陋问题”

本报记者 王飞丹发自上海

时代周报:此次重大污染事故发生后,你们是否已在受污染地区采取相关措施?

罗映南:整个污染问题现已全部得到控制。7月3日发生渗漏事故后,4日下午2:30我们已控制了渗漏问题。同时,我们对整个下游受影响的水域进行全面检测。渗漏之后,当时水体的含铜量符合国家标准,但部分河段的pH值低于6,并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对水体确实有一定影响。7月7日时,受影响的河段已全部达到了国家三类水质的标准。

时代周报:渗漏原因是什么?

罗映南:渗漏的原因现已查明。6月份福建连续强降雨致使溶液池区域内水位不断抬升,而溶液池底下的水位也在抬升,上下挤压导致溶液池部分区域被拉裂,而后造成了渗漏,含铜酸水通过污水池下方的排洪口流入汀江。事故发生后,我们已将污水池的水全部抽干并找到了渗漏点,现在正在进行修复。

时代周报:污染导致大量箱鱼死亡,渔民损失惨重。紫金矿业是否有相关赔偿措施?

罗映南: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在调查中,还未出最后结果。等结论出来之后,该紫金矿业承担的责任和赔偿我们绝不推卸。事故发生后,上杭县政府做了一定赔偿,已对水库死鱼按每斤6元进行回收,对鱼苗按每斤12元回收。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才知道我们企业的具体赔偿方案,目前还没有定论。

时代周报:当地居民认为:5-6月份是鱼疯长的时候,这时鱼死了损失最大;而鱼品种不一,不应该统一按照6元的价格收购。你们在赔偿时是否会考虑这些因素?

罗映南:目前对养殖户赔偿的具体工作由政府出面在组织,我们主要负责事故的紧急处置,尽快消除污染影响。赔偿的方案和具体因素由相关部门决定,方案出台后,我们企业接受并执行。

时代周报:7月3日发生的废水外漏事故,作为上市公司的紫金矿业为什么直到12日才对外公布?

罗映南:事故发生后,我们要集中精力紧急处置和控制事故,杜绝隐患。当时对事故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不清楚,如果不查明情况就做通报,会引起社会更大的恐慌。

时代周报:当地居民说6月初汀江就已出现死鱼现象。6月份的死鱼现象是否与紫金矿业有关?

罗映南:6月份汀江下游确实出现死鱼现象,但政府已调查过,并已于7月初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证实并非紫金矿业污染所致。6月份福建连续强降水,上杭受灾严重,当时的死鱼主要由洪水灾害造成。

时代周报:此次湿法厂停产和赔偿,对紫金造成的损失大约多少?

罗映南:具体的损失要等事故处置完才知道,但湿法厂停产对紫金矿业的影响有限。湿法厂的产能每年约1.3万吨铜,今年铜的总产量会下降约6500吨,导致收入降低。湿法厂停产的损失可以预估,但赔偿款无法预估。

时代周报:一个月前你们被环保部通报批评污染问题。为什么不但没有整改完毕反而发生重大污染事故?

罗映南:这次的污染事故有自然灾害因素,但我们承认公司确实存在管理和设备简陋的问题。我们现有的设施在抵御极端气候时存在欠缺。我们正不断加紧环保建设,目前在紫金山金铜矿山的环保投入已累计近6亿元左右。

时代周报:上杭县已决定在距目前紫金公司约10公里的汀江上游处再修建一个新水厂。紫金是否参与了这个新水厂建设?

罗映南:水厂由县里统筹建设,我们是股东之一,紫金矿业投入约1亿元。水厂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其实水厂并不赚钱,我们参建的主要原因还是承担社会责任。

来源: 时代周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中国5月份减持325亿美国国债 仍是最大持有国
药监局:霸王洗发水中二噁烷含量不会危害健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