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提高小微企融资比重

2014年02月25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实体经济 小微 辜胜阻 金融风险 金融体系 融资规模 杠杆化 私募股权投资 融资结构 金融创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中国网2月25日讯(记者 肖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认为,我国的金融市场存在多方面的结构失衡,不仅影响着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而且还给实体经济运行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具体表现为:一是市场利率过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十分严重。我国贷款利率约为成熟国际市场的2-3倍。大量不能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只能转向民间融资,而其利息高达银行贷款的3-4倍以上,这样高额的融资成本和繁重的还款压力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相当不利。

二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融资结构失衡。2013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增加1.53万亿元,其中表外融资增速明显加快,而直接融资规模有所收缩。社会融资较多地进入房地产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相对较少进入新兴产业、集约型经济和高新技术行业,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持力度不足。

三是社会负债率居高不下,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企业负债过高既使大量流动性进入偿债环节而非生产领域,又意味着一旦企业资金链断裂,流动性风险将冲击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

四是货币资产与实体经济比例失衡,给实体经济运行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6%,对比7.7%的GDP增速,货币资产与经济总量差距进一步拉大,既容易引致通货膨胀,又可能引发流动性陷阱。并且由于金融资源严重错配,“金融热、实体冷”所导致的“资金空转”蕴含巨大金融风险。

五是在全球普遍保持低利率或零利率环境下,国内利率却出现大幅上升,境内外利差不断拉大,热钱大量涌入,人民币“外升内贬”。

辜胜阻强调,为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方面,需要重构多层次金融体系,实现金融领域的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和利率市场化,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使大中型金融机构和草根金融机构、正规金融和非正规金融、商业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传统金融和新型金融业态共生互补。

另一方面,要努力使金融去杠杆化,化解高债务引发的金融风险。为此:一要构建多层次“正金字塔型”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显著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稳步推进“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大力发展“四板”和“五板”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让大型企业融资更多转向公司债券。

二要建立多层次“门当户对”的间接融资体系,形成多元竞争的银行市场主体,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重视从供给端发力。大力发展与小微企业相匹配的民间金融、草根金融和普惠金融;要通过金融创新增强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

三要完善多层次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股权投资,让更多“闲钱”和“游资”进入实体经济。要培育区域创新文化、壮大天使投资家队伍,完善天使投资信息平台,规范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引导风险投资由重晚轻早、急功近利向更多关注早期创新型企业转变。

四要构建多层次金融担保体系,建设包括政策性信用担保、商业性信用担保和互助型担保“三位一体”的担保体系;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信息沟通机制;使担保体系回归公益性,发挥国有担保机构公益性和引导性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要完善多层次财政扶持和政策金融体系,应对市场“无形之手”失灵问题。需靠多样化的税收工具等“有形之手”对金融机构相关服务予以激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