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年回报率3% 业界呼吁免税起征提至10万

2014年02月19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提质增效 小微 业界 回报率 规模以上工业 宏观税负 苗圩 增加值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 增速

在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受到普遍关注。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表示,一方面员工工资福利越来越高,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企业效益上不去,税费负担却很重,“中小企业日子越来越难,从事实业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额120万元,年回报率也只有3%左右,利润不过四、五万元。”他呼吁中小企业税收起征点由月营业额2万元调至10万元,该建议也获得了工信部部长苗圩的回应。

昨日(2月18日),工信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信部在中小企业减负方面做很多研究工作,至于具体政策的落实,则涉及到不同部门。“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乱收费、融资成本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小微企业的起征点还是太低,说明政策需要扩大范围。”

中小企业的困顿

2013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2.9万亿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称,我国人均宏观税负接近万元。其中,90%以上的税收收入来自企业。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曾对中小企业的税赋进行国际比较,结果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税赋较高,不利于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

自2012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为中小企业减负的政策。

比如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3年,国家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金融政策上的支持,并于去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一政策将实现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

但周德文表示,中央政策到地方是否能落到实处是个问题,“免税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触及地方政府的收益。大面积减税,一些地方政府会不会认真执行,会不会出现阳奉阴违的状况?”

另一方面,2万元免税能惠及多少企业?有中小企业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2万元免税政策对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来说没有多大作用,比如现在员工工资每人每月至少要2000~3000元,一家10个员工的小微企业,每月的工资就要20000~30000元,加上原材料、设备、厂房、水电等费用,如果月销售额只有2万元,那是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只对家庭作坊或小型商贸企业起到扶持作用。

免税起征点的争论

根据周德文在春节期间对温州民间中小企业的调查,不少中小企业陷入生存危机。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平时负担过重,运营成本在不断攀升,税赋是比较大的压力之一;第二个负担就是资金链紧张,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工信部中小企业合作中心处长童有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国外往往实行普遍性的减税政策,目前我们的机制还不够灵活,甚至会出现因经济不好,为增加税收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

前不久,周德文以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身份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走访工信部,并与工信部部长苗圩进行交流。周德文向记者介绍,他给苗圩部长算了一笔账,即使年销售额达到120万元,扣掉大量的成本,现在一些企业的年回报率只有3%,部分企业本身就在亏损的边缘徘徊。“苗圩部长也问到有没有好的提议,我提到全国的中小企业亟须大幅度减轻税赋压力,一是免征增值税与营业税的中小企业销售额标准太低,建议上调至月销售额低于10万元的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与营业税;二是国务院应该更大范围、大面积地取消行政收费,最终取缔所有行政性收费或实行费改税。”

据他介绍,苗圩对此表示肯定,并称 “其实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了”,认为事情最终肯定能得到解决,至少工信部作为全国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会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减免税费的工作。

黎友焕表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处于经济起飞阶段,一个很重要的动力源泉来自于各种各样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我国当前的经济处于转折阶段,更需要着力扶持中小企业,以放水养鱼的方式指引经济和产业发展,对于转折阶段的中小企业来说,减轻税赋将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我认为如果能减轻税赋,结果获得的将是超倍的回报,我甚至认为提高小微企业免税的起征点到十万元也太低了,能提高到50万就更好。”

相关链接

小企业PMI连续22个月跌破荣枯线

昨日(2月18日),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在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工信部的问卷调查,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用工贵、用工难等问题。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12.2%,同比增长5.9个百分点。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3%。截至今年1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连续22个月指标处于50%以下。

毛伟明说,工信部调研还发现,小微企业贷款难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成长。有5成企业难以从银行取得贷款支持。

“企业成本负担仍然较高。”毛伟明说,因为小微企业本小利薄,从市场上获取资源的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实际消化承受的能力也弱。

另一个重要原因还是老问题“招工难”,“很多企业对熟悉技术的工人招工不足,工人成本继续攀升,又进一步挤压盈利空间。”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说。

黎友焕说,与此同时,房地产已经从资金、人才、生活成本等各个角度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自2011年起,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逐年递减,到2013年,年度增速分别是13.9%、10%、9.7%。

工信部对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9.5%,相较去年,调低了0.2个百分点。

毛伟明认为,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和增长速度的换档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回落实属正常。

他称:“我们希望地区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上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