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示风险 喜羊羊制作方被判赔15%治疗费

2013年12月19日13: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喜羊羊与灰太狼 熊出没 原创 风险 烤羊 注意义务 喜羊羊 未成年人 动画制作 新闻联播

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剧中烤羊情节,江苏男童烧伤小哥俩,前期治疗费用超26万元

未提示风险,喜羊羊制作方被判赔15%治疗费

模仿动漫烧伤男孩案 追踪>

4月6日下午5时许,江苏连云港东海县9岁男童顺顺(化名)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剧情,与小哥俩8岁的李浩冉和4岁的李浩做“烤羊”游戏,将哥俩绑在树上,点燃树下的树叶,致二人被严重烧伤。受害人父亲李康将点火玩伴顺顺作为第一被告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制片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第二被告告上法庭。

昨日上午,该案在东海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广东原创动力公司被判承担15%责任,向受害两兄弟赔偿3万9千多元。

弟弟最惨:左腿不断缩小

事发后,两个小孩被迅速送往了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据医院专家透露,李浩冉全身烧伤面积达40%,属特重度烧伤,双下肢伤势特别严重,李浩全身80%以上特重度烧伤,“从头到脚已经没有好的地方了。而且伴有呼吸道灼伤。”

李康表示,到目前为孩子花了106万,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保障,现在李康只好带着两个孩子在东海老家保守治疗。由于胯部烧伤厉害,李浩冉裆部肌肉破坏,导致两腿不能正常分开。李浩情形更惨,他左腿臀部烧伤严重,胯骨不断萎缩,导致左腿不断收缩。现在左腿要比右腿短了两厘米,左臀部也在不断隆起。

赔偿金只是前期治疗费用

昨日上午9点30分,法庭对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肇事男孩顺顺的监护人李守贵、柴凤芹承担60%的责任,赔偿原告李浩冉、李浩两兄弟损失15万7千多元;而被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就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方承担15%的责任,赔偿损失3万9千多元;而原告监护人没有尽到相应的监护责任,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由于本案诉讼的赔偿金额只是前期治疗费用,共计26万多元,而后期小哥俩的治疗费及康复费用达数百万元,如果原告继续就后期的治疗费用提起赔偿讼诉,那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承担15%的责任将继续被依法认定。对此,被告代理律师邹文龙明确表示,对判决结果不予认可。

动画制作方负有

提示风险、警戒模仿的注意义务

解读>

对于制片方是否存在过错,法庭认为,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营利为目的制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传播对象主要是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其在制作、传播相关音像制品时,除了应遵守《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外,还应受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制作方应该主动严格审查、过滤未成年人不宜的情节和画面,并负有提示风险、警戒模仿的注意义务。涉案音像制品对本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产生了不良影响,误导本案未成年人模仿其情节,导致原告被烧伤的严重后果。审判长孙海滨指出:“孩子受伤与广东原创公司的发行行为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被告广东原创公司未尽应有的注意义务,对损害事实存有过错,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背景>

数十家动画制作机构倡议

禁播暴力失度语言粗俗动画片

10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称,央视动画责任有限公司等十家动画制作机构、央视少儿频道等十大动画播出机构,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承诺不制作、播出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的动画片。《喜羊羊》、《熊出没》这两部动画片被点名。

报道称,在整个动画片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个别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不文明的现象,个别暴力行为被未成年人效仿,造成人身伤害,引发社会关注。因此,提出上述倡议。同时提出,对于含有不良元素的动画片不发行,不播出。新闻最后提及 《喜羊羊》和《熊出没》正在进行整改。

据悉,广电总局年内将出台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做出严格限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