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探路转型升级新模式 目前阶段是“爬坡”

2013年08月28日13: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企业 传统成本 国家能源安全 新材料 载人深潜器 蛟龙号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各重要行业的“领头羊”,也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骨干力量。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表现如何、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面对未来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中央企业将有哪些应对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

平稳增长

黄淑和说,今年上半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央企业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强管理、促改革,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的态势。

首先,中央企业保持了“三个稳”,即生产经营平稳发展、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成本增速基本企稳。从数据上看,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国资委重点监测的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中,80%以上的指标实现同比增长,65%的指标增速快于上年同期。同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15.2亿元,同比增长18.2%;上缴税费10395.4亿元,同比增长3.4%,占到全国税收收入的17.5%。在成本方面,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管理提升和降本增效成果逐步显现。

其次,上半年中央企业在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海外布局三个方面,实现了“三个进”。比如,在结构调整方面,上半年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新增挂牌金额同比增长89.8%,实际成交金额增长60.6%,表明企业整合重组和非主业退出步伐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取得进展,电子通信、海洋工程、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品实现大幅增长;31户重点类和49户关注类中央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6%,比全国平均水平超出5.2个百分点,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上半年中央企业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中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正在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在“走出去”方面,目前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和利润总额占到了全部中央企业的10%以上,营业收入占到了近20%,获取境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品牌渠道和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有力保障

黄淑和说,中央企业快速持续发展,绝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更与国家经济发展、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三个有力保障”。

一是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神舟十号”飞行圆满成功,开启了我国航天载人事业的新胜利;“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实现首次实验性应用潜水,迈出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步伐;北斗导航系统、中缅油气管道开通运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改善居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为宏观调控、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石油石化企业承受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造成的巨额亏损,统筹协调油气资源产、运、销、储,全力保障生产和居民油气供应;电力企业不断改善供电结构,全力服务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涉及粮、棉、油、肉、糖等产品的中央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收储投放任务,努力稳定市场供应,提高产品质量,在改善民生、平抑物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社会稳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援疆援藏援青、扶贫和西部大开发,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和近期部分地区防汛抗灾中,不畏艰险抢修电网、通讯、铁路和公路等设施,不遗余力保障灾区所需物资供应。

三重挑战

黄淑和认为,上半年中央企业平稳运行,为全年保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下半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不可预期的风险仍然不少,仍面临以下“三重挑战”:

第一重挑战,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快5年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并不顺畅,短期内恐难有大的起色。未来一个时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贸易壁垒增多、投资贸易规则变化等外部因素,都可能进一步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中央企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日趋复杂。

第二重挑战,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偏弱与产能过剩的矛盾仍未明显缓解。中央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运、机械制造、造船等企业多陷于产能严重过剩格局,在一段时期内很难摆脱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少数亏损企业可能长期处于经营困境。

第三重挑战,来自中央企业自身,存在着企业发展不够平衡、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治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不够精细、经营效率不够高、历史包袱比较重等方面的问题。比如,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95.6%,继续处于历史高位;在传统成本优势削弱的情况下,又面临产业链高端向发达国家回流、产业链中低端向更低收入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技术、标准、品牌等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完全形成;存货和应收账款占到了企业流动资产的近一半,利息支出接近利润总额的1/3,企业“失血”严重;部分企业投资规模过大,偏离主业或产业链过度延伸,低效无效资产的规模明显偏大。

转型升级

黄淑和认为,当前中央企业正处于“爬坡”阶段,并且是在“爬大坡”、“爬陡坡”;想要“爬上去”,需要做好“四篇文章”,最终实现“三大转变”。

黄淑和解释说,这“四篇文章”,就是转型升级、清理包袱、深化改革和管理提升,“三大转变”就是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转变,从产业链过度延伸向专注高端转变。

他说,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要调整优化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技术升级、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商业模式升级和品牌升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加快解决中央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该干”和“干不好”的包袱都要卸掉,才能轻装上阵。

对于改革,黄淑和认为,核心是要建立与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国资委将从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董事会建设和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重点推进。

2012年3月,根据国资委安排,中央企业全面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还是很不错的,有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但管理提升没有终点,连干5、6年,相信中央企业的管理水平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黄淑和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