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稻香村不靠谱 无糖食品含糖超标7倍

2013年08月01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无糖食品 无糖 味多美 稻香村 金凤成祥 超标 木糖醇 百年老店 蔗糖含量 美廉美超市

-稻香村的无糖糕点样品中蔗糖含量为3.6g/100g。

-依照相关国家标准,无糖食品的含糖量需低于0.5g/100g(100mL)。

-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承担十倍的赔偿。

主打“无糖”的各类食品,无疑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品。随着无糖食品的走俏,大家对它的安全性也有了疑虑。市场上的无糖食品不含蔗糖,是真的吗?对此,网友众说纷纭。

稻香村无糖糕点样品中蔗糖含量,是国家标准含量的七倍

那么究竟什么是无糖食品?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化总工程师曹德胜介绍说:“凡是注明无糖的,它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里的规定数值,就是100克总体的含量中间,不超过0.5克的单糖或者多糖。这样子程度的含量,才能叫做无糖。”为了求证无糖食品是否含糖,栏目组记者决定到市场上去购买一些无糖类食品。记者先后在稻香村、金凤成祥、味多美、京客隆超市、美廉美超市五家店购买了无糖食品。每个商家都着重强调自己的无糖食品不含蔗糖、是木糖醇的。那么,木糖醇又是什么?里面又是否含糖呢?曹德胜工程师表示:“木糖醇是一种添加剂,它有甜的感觉,我们也叫它甜味素。但是没有我们吃的糖的含量。我们知道,糖的含量减少就意味着甜味很低,为了让不能吃糖的人能吃到甜味的食物,市场上就推出了木糖醇产品。”原来,有木糖醇的甜味食品就是无糖食品。然而市面上的无糖食品真如网友们所说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吗?市面上的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记者把从五家店里购买的无糖食品带到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对这五家的无糖食品是否还有蔗糖进行检测。

一周后,记者拿到了检测结果。依照相关国家标准,无糖食品的含糖量需低于0.5g/100g(100mL)的固体或液体物品。经检测,记者从金凤呈祥、味多美、京客隆超市、美廉美超市买到的无糖食品,蔗糖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难道网友的猜测都是假的吗?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稻香村的无糖糕点样品中蔗糖含量为3.6g/100g,是国家标准含量的七倍。这个检测结果引发了网友的担忧。网友们纷纷表示:“无糖产品都是卖给糖尿病人吃的,超标这么多,难道不是害人吗?

如果糖尿病患者吃了含糖的食品,会有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301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谷伟军:

“糖尿病病人吃了含蔗糖食品,就容易使血糖升高,而且血糖不容易控制。市场上很多不含蔗糖的食品,检测出来含有很多倍的、高于国家标准很多倍的蔗糖,这些食品一旦被糖尿病人摄入后,就会使患者血糖很快升高。长期的高血糖就会引发一些并发症。”

如果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了伤害,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呢?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否是欺诈行为呢?如果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了伤害,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呢?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律师称:“这种行为标识不符,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生命健康权。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销售不合格的食品,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承担十倍的赔偿。如果给消费者造成身体健康损害的,医疗费等等都需给予实际的赔偿。”特别是像稻香村这样的知名品牌,更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消费者变成食品的鉴定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