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8400万美元 成艺龙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1年05月18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艺龙 腾讯 大股东 2009年 携程 Expedia 旅行市场 控股股东 总股本 净利润为人民币

昨天,艺龙旅行网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艺龙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其中披露,5月16日,腾讯控股完成了向艺龙的战略投资,共向艺龙投资8400万美元购买了艺龙新发行的约1100万股股份,持有艺龙16%的股权,成第二大股东。

QQ将添加艺龙服务

本次对艺龙的战略投资是腾讯在旅行市场的首次重大投资,据艺龙方面透露,双方计划在未来加强业务合作,重点包括将腾讯国内网络社区中约6.74亿活跃QQ用户整合至艺龙在线预定平台,可在线购买艺龙的旅游及酒店产品。

“此次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并购,目前已经有目标了。”对此,艺龙CEO崔广福表示,仍将专注于在线旅行领域。同时,艺龙的控股股东Expedia则通过向艺龙投资约4120万美元购买了占艺龙总股份8%的新发行股份,占艺龙总股份约56%。

据媒体报道,资本运作之后,Expedia仍占据80%投票权,腾讯拥有15%投票权,而人人占的投票权非常少。2009年2月,人人公司花费1850万美元收购了艺龙528万股流通股,约占艺龙总股本的10%。

艺龙一季净利增30%

根据艺龙昨天发布的财报,艺龙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达到人民币77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590万元。对此,艺龙方面表示,酒店业务的持续增长是拉动业绩的主要原因,一季度,艺龙酒店客房预订量约为170万间,同比增长41%。

崔广福表示,艺龙一季度在国内酒店覆盖网络上持续扩张,可预订酒店数由去年同期的1.12万家增长至1.92万家,同比增幅达 71%,在国内市场居首位。

昨天携程也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一季报,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22%。其中,宾馆预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14%,下降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记者李媚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