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石化与华润集团就香港油气业务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国资委的消息,4月19日,中国石化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香港油气和内地城市燃气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华润集团和华润创业将在港油气业务全部股权转让给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支持华润集团发展内地城市燃气业务。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分别与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林,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陈树林签署协议。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主持签字仪式。

经协商,双方就香港油气业务合作达成一致:华润集团将在港所属青衣和柴湾油库资产转让给中国石化;华润集团控股的华润创业将其在港20座油气站及油气业务资产转让给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承诺支持华润集团在内地发展城市燃气业务,并将所属内地城市燃气业务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合作以后,加上原有在港业务资产,中国石化将在香港地区拥有2座油库和34座油气站。

香港成品油市场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市场,市场消费总量大,国外大公司长期占据主导地位。2006年香港成品油市场消费总量为1332万吨,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等西方石油公司占据加油站零售市场的94%、常规柴油市场的70%、航煤市场的60%、燃料油市场的40%。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决定通过整合华润集团和华润创业在港的油气业务和资产,充分发挥广东、海南炼油基地和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网络优势、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价格优势和品牌优势,实现中国石化在港油气业务的快速发展。

陈同海说,此次合作是双方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通过合作,中国石化与华润集团、华润创业实现了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将打破国外公司长期垄断香港油气市场的格局,为中国石化进一步拓展经营积累经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石化"不再沉默" 两石油巨头上演价格拉锯战
全球最有价值品牌:中移动中石化中国联通等上榜
中国石化开拓海外市场 润滑油成功登陆香港
中国石化主营业务首次突破万亿 利润增长近三成
中石化首季业绩增长一倍 炼油从亏80亿到赚40亿
中国石化实施审计体制改革 下设四审计分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