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石油6年打通替代能源产业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乙醇汽油的产销,到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培养种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下称“中石油”)用了整整6年。继2001年正式进入乙醇汽油领域之后,1月11日,中石油替代能源战略“梅开二度”,进军林业生物质能源林领域,从而形成了资源种植、油品生产和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中石油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正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蒋洁敏所说,中石油早在“十五”期间,就打出了“替代能源牌”。

2001年,中石油就承担起了总投资29亿元的国家“十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新兴能源的试点、示范工程——吉林6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与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分别以55%、25%、20%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并共同成立了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9月22日,吉林燃料乙醇工程正式启动,次年5月全面开工,第一条生产线于2003年9月正式竣工投产。截至目前,其燃料乙醇日产量达到1450吨,年产量达到50万吨。

“此次大举进军林业生物质能源领域,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中石油有关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据介绍,中石油已于去年开始了大规模的实地调研和勘察。

2006年8月9日至13日,中石油已和国家林业局组成了一个以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司副司长、林木生物质能源办公室副主任李怒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宝和为负责人的联合调查组,对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生物质能源资源及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与云南省就尽快签署生物质能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制定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随后的2006年11月8日,中石油还与四川省在成都签订了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框架协议。协议指出,双方将“共同实施《四川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把四川建设成‘绿色能源’大省、清洁汽车大省;‘十一五’共同建成60万吨/年甘薯燃料乙醇、10万吨/年麻疯树生物柴油规模”。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将把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作为一项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石油在液体燃料规模化加工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步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作出更大的贡献。”蒋洁敏在1月11日的签字仪式上表示。

当日,中石油与国家林业局就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

在去年初举行的2006年工作会上,中国石油集团已明确将发展替代能源列入其“十一五”三大战略之一的资源战略,“坚持多元开发,在重点发展常规油气业务的同时,重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关注石油替代产品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按照中石油“十一五”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形成林业生物柴油20万吨/年商业化规模,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达600万亩以上,努力成为国家生物质能源行业的领头军”。(严娟娟)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百家民营油企成立委员会 称不威胁中石油中石化
中石油等24家央企明年率先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
2006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石油位排名第一
中石油跃升世界石油50强第七 连续6年跻身前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