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华硕增资大陆5.6亿元 上海南汇厂地位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主板龙头企业华硕电脑正进一步加码大陆。据悉,该公司2006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将对上海昌硕,苏州百硕、联硕总计增资7200万美元,以应对营运需求,增加经营效益。

该公司台湾发言人张伟明表示,3家公司增资数字分别为5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00万美元。这是继去年巨资建设上海昌硕之后,最新一起大额增资行动。

昌硕科技位于上海南汇康桥工业园,是华硕规划建设中的全球最大生产与研发基地。该厂总面积达3000亩,总规划投资15亿美元,生产规模约为目前华硕苏州厂的3倍。

该公司一期工程2006年6月21日已正式投产,投资已超过4亿美元,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总产能可达900万台。此外,昌硕科技未来还将成为华硕通讯终端产业的生产基地。

除了南汇、苏州外,华硕在捷克、墨西哥等地也设有生产基地。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表示,三大基地构成了华硕全球制造蓝图。

不过,在这一蓝图中,南汇厂显然享有更多资源优势。南汇区政府对昌硕开出的三大优惠条件是:不断电、兴建连接机场与港口高速公路等。而在华硕官方口径中,该厂也将成为集研发、制造、后勤维修等职能的区域运营总部。

华硕苏州工厂也在不断扩建。原华硕中国区总经理许佑嘉曾对本报透露,公司在苏州早已获得新的土地,面积相当于原来整体厂区的三分之一,将至少超过200亩。目前,苏州百硕主要生产IT零组件,而联硕则主要定位于通讯设备的研发制造,与上海昌硕整机制造有所区隔。从产品布局看,华硕已成为一个典型的IDM(垂直整合式)的IT企业。

但是,尽管不断增资,与对手富士康、广达、宏碁以及联想比,华硕目前仍遭受着代工与品牌双线作战困扰。尽管2006年3月它启动了16年来最大一次组织结构调整,试图模仿宏碁分割代工与品牌,但其内部日程却是在2008年前完成。

业内分析人士称,华硕行动谨慎的原因在于,其笔记本电脑等品牌业务营收虽已超越主板,但实际影响力却仍较弱,过早分割仍有风险。

不过,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前不久曾公开表示,如果华硕不能尽快分割代工与品牌,追赶宏碁是非常困难的。(王如晨)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