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等19城小学明年全部就近入学

2014年02月18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近入学 通知 划片 公共教育服务 招生学校 小学入学 教育部 免试 特长生 生源

新华社发



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将工作聚焦19个大城市。日前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重点大城市在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据悉,这19个重点大城市是指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通知》强调,已经实现上述目标的城市要进一步巩固提高。

《通知》要求建立教育部和19个大城市之间联动工作机制,19个大城市相关工作安排及责任人、联系人名单、详细联系方式须于2014年3月底前报教育部。

北京市教委表示,北京市已关注到教育部发布的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对此,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结合北京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政策,目前相关政策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正式确定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城市名单

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

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

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

>>措施

1.禁止入学考试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纠正影响19个大城市入学工作的违规行为。

不得违反《义务教育法》免试规定。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19个大城市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要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

2.不得办培训班

不得抢夺生源和举办相关培训班。纠正个别学校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招生的行为。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变相抢夺生源,破坏正常教育生态的行为。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

3.严查收择校费

保持治理择校乱收费高压态势。巩固治理乱收费成果,防止反弹。坚决查处个别学校收取择校费的行为,坚决切断收取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特别要治理通知家长到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义的择校费的行为。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释疑

为何紧盯这19个大城市?

《通知》解释称,由于这些重点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均衡,群众需求多元,调整需要时间,仍不同程度存在义务教育择校问题,影响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程度,不利于和谐稳定。这些大城市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问题更受关注。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重点之所以集中在这19个大城市,是因为这些城市是“小升初”存在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出台针对全国的《实施意见》和针对19个大城市的《通知》之前,教育部相关司局已经对全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工作进行过广泛调查,并召开过多次座谈会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最终归纳出了这19个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城市。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北京情况

各小学沿用30年前划片

北京市在小学入学方面一直遵循免试就近原则。每年6月初,各小学开始集中办理入学登记,学校会在服务片区的居民区里张贴公告,列出入学的各种要求,如需要提供家长户口本、房产证等信息,符合条件的片区适龄儿童可到该校报名。

据了解,北京各城区小学的划片范围多沿用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的“大盘子”。业内人士介绍,当时各区县是按照街道人口的密集程度来划分划片范围的,划分标准具体到了每一条胡同。朝阳区望京地区一知名小学的校长表示,其所在学校的划片范围在其工作的7年中基本未变。“划片范围一般不会轻易变化,否则会引起不满。”

然而,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加快,每年新建小区无数,加上拆迁、学校合并,原来的街道变化很大,但各校划片的范围并没有做出太大调整。

划片信息无法公开查询

同时,各学校划片范围也一直未有公开的查询渠道。由于划片信息的严重不透明,导致很多家长每年在开学前都要四处打听附近小学的划片范围,提前做好报名准备。同时,由于知名小学划片范围的相对稳定性,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花巨资购买学区房,导致学区房价格连年攀升。

在部分新建小区,时有发生“小学就在家门口,可房子竟不在片内”的情况。2012年,顺义区永欣嘉园的业主们被告知,小区的孩子上小学被划分到了仓上小学,而不是师资力量更好的东风小学。实际上,东风小学离小区更近。此事引起了业主们的强烈不满。对此,当时顺义区教委解释称,东风小学已经没有能力再接收其他小区的孩子,目前该校的班额就已经超大了。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规定,离家5公里范围以内就算是就近入学。就近入学的原则并不是指离家最近,就近不等于最近。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