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地区小升初取消推荐生 公平招生又迈一步

2014年01月29日15: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升初 推优生 教育本质 生源质量 电脑派位

广州小升初又传出新变化:2015年开始将取消小升初“推优生”制度。今年,广州市将过渡一年,保留“老三区”小升初的“推优生”制度,但2015年这一制度将取消,包括越秀区的“一派”和荔湾、海珠的“推荐生”都将取消。消息发布的同一天,北京也传出取消推优生和特长生的消息。

为什么广州要取消“推优生”制度?这得从去年10月开始的小升初变革说起,为了规范广州小升初的招生秩序,市教育局先后对外国语学校招生、民校招生“动刀”,外国语学校招生从2014年开始免试面谈入学,民校招生虽然2014年依然考试,但2015年开始也要按照免试面谈的方式进行招生。现在剩下最后一个“堡垒”,那就是普通公办学校的“推优生”,只有取消公校的“推优生”制度,各类学校招生才可能拉回同一条起跑线。

目前广州实行“推优生”制度的区,主要集中在“老三区”,也就是越秀区的“一派”和荔湾、海珠区的“推荐生”。“推优生”制度,其实质是让部分名校优先招收尖子生,小升初是义务教育的重要一环,其招生入学的基本方式是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推优生”制度是这两种基本入学方式的衍生物,取消为名校服务的“推优生”制度,回归了教育本质。

取消“推优生”制度,对省一级公办初中名校而言,少了一条招收尖子生的渠道,但对普通公办初中而言,在生源质量上有了保障,一正一负利弊很难说清。但对于学生而言,取消“推优生”之后,进入名校的道路更加艰难和不确定了。以越秀区为例,以往可以先考民校和外国语学校,再参加区内初中的择校考,如果成绩好,还可以参加“一派”进入省一级中学,最后才是确保有书读的“二派”。现在取消“一派”之后,成绩好的学生便少了一份保障,多了一份不确定性。

笔者担忧的是,小升初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取消“推优生”制度只是将公办名校与普通公办初中拉回同一条起跑线,而要将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和民校招生也拉回这条起跑线,并非易事。教育部门在规划小升初招生秩序时,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招生方式,另一方面,合理引导与满足家长对名校优质学位的需求,并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同时,还要运用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的杠杆给小升初降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