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智障碍者就业之烛 实现梦想

2014年01月16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心智障碍者 智力障碍 就业歧视 就业权 尊重 残疾人

心智障碍自我倡导者颜大鹏在近日召开的“心智障碍者权益研讨会”上,呼吁全社会给与心智障碍者平等的就业机会。(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郭奉仪)近日,“心智障碍者权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天天爱身心障碍服务联合劝募基金主办,北京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承办,美国大使馆、蜗牛网--心智障碍者自主生活平台协办。

“人生最可悲的并不是失败,而是害怕他失败,连尝试的机会都不肯给他。”这是心智障碍者颜大鹏在演讲里的一句话,令在座的所有人陷入深思。

颜大鹏是心智障碍者中一名十分积极的自我倡导者。“我出生的时候早产了一个多月,但直到上幼儿园以后妈妈才发现我身体上很多方面跟别的孩子似乎有些不一样,也是由于这种生理差别,从小到大体育课一直免体,有些方面也受到有的老师和同学的歧视。”儿时在校园里受到的歧视对大鹏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令他至今仍记忆犹新。大专毕业后由于学历和技能方面都欠缺硬性和显性的竞争优势,大鹏几次应聘无果。有些用人单位甚至对大鹏冷眼相对——“大鹏,你不属于这里”。

大鹏认为就业是融入社会最主要的途径,也是一个人经济来源的基石,有了经济来源才可以谈到生活保障,乃至婚姻和家庭,如果融入社会的就业权都得不到保障和倡导,其他的如婚姻幸福和家庭幸福都会成为天方夜谭。而现代社会就业的高门槛儿,无形中造成了一种不可磨灭的伤害。“心智障碍者之所以感到不开心,感到痛苦的原因就是受到了太多普世价值观的影响,给他们施加了太多对他们来讲大可不必的规矩和要求。”

然而大鹏一直努力着,钢琴,文学,股票,他都有涉猎。大鹏的父母也一直着力想把大鹏培养成多才多艺的人。不论在演讲中还是在会后的采访,大鹏都谈到了堂吉诃德这个遥远的人物形象。大鹏认为,堂吉诃德骑士并不可笑,也不愚痴,他只是认为那样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替天行道,为了自己心中正义和神圣的崇高理想努力表达自我罢了。“当下的社会,心智障碍者和弱势群体所受到的歧视、嘲笑和不公平,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不正是堂吉诃德倾向的另外一种写照吗?堂吉诃德起码在努力地表达并实现自我,而我们却因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结果导向、学历歧视等不公平的价值取向,常常沦落到连表达自我的机会都会被剥夺的境地。”

大鹏的诉求和心声让记者反思,“我们能为这些要强的心智障碍者做些什么?”

首先,尊重是最基本的。但不仅仅要尊重,更重要的还是对心智障碍者的接受与认可。大鹏说在他看来心智障碍者是上帝赐予人类最纯洁最美丽的灵魂,他们不受世俗普世价值观影响去算计别人,不会有社会的勾心斗角,也不会有成见和先入为主的心态去评判别人,他们需要的只是别人对他们的关爱宽容和理解,需要社会对他们的接纳。“让他们静静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要给他们讲太多的规矩和要求。”大鹏告诉我们。

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应该一起行动起来,像北京慧灵这样更多的NGO是不是可以为心智障碍者提供更多适合他们的就业机会。让整个社会看到心智障碍者的努力,看到他们身上无比珍贵的闪光点,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心智健全的人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俯下身姿,用心去看他们,去体会,去感受,而不是高傲地走过,或者理所当然的将他们拒之门外。给心智障碍者每个人一个机会,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在梦想和奋斗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在大鹏的演讲中,我们看到了他眼角闪烁的泪花,也看到了他的一腔热血,看到了他为所有心智障碍者获得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所付出的努力。“我们今天的倡导时间有限,或许无法改变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做好每一根蜡烛,发出自己的光,让灯光亮一些,就会让我们的心里黑暗的角落少一些。”大鹏的心声一直在记者的耳边回荡,在心中流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