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 学校自主招生仍享优惠

2013年11月18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奥赛 自主招生 高考网上报名 评价学生 学校校长 办学特点 高考报名 高考改革 高考加分 国家队集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报名最近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此前,教育部等五部委明确规定:从2014年起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算是为“奥赛热”泼了一盆冷水。可是最近,家长们在一些名校出炉的2014年自主招生方案中发现,奥赛获奖生仍然会在竞争中享受优惠。

北京2014年高考网上报名已经截止,今天(17号)上午8点起,通过报名资格初审的高考考生可以网上填报个人信息并缴费。今年北京高考取消了奥赛保送资格,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山东,从2014年起奥赛一等奖以上获奖学生也不再获得保送资格,而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放眼全国,江苏、湖北、云南等地已经全部取消了奥赛加分。

其实,教育部等五部委早在2010年11月就曾下发《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只有获得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能获20分加分,省赛区获奖者不再享有加分。该调整政策从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适用。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认为,为数极少的奥赛获奖者很可能已经被北大或清华等名校瓜分。

丁光宏:奥赛改革以后,享受保送资格的学生就很少了。北大、清华招了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了。所以,现在其他学校,奥赛的保送生已经招不到了。

但就是这仅存不多的奥赛获奖者,他们虽然被取消了保送资格,然而,在现实中,多所名校还是在自主招生中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近期,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名校新出炉的2014年自主招生方案中,明确提出对奥赛享受优惠政策。

西安交大校长助理郑庆华:能够获得奥赛名次的同学,他在这门学科上应该是有一定的特长,真正有学科特长的孩子,进了(大学)以后,一定要继续保护他们的兴趣。在培养过程中,发挥他们的兴趣,使得他们的奥赛或者是在学科方面打下的基础在大学阶段能够继续发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道出了高校自主招生中青睐奥赛生的缘由。

熊丙奇:因为奥赛本身就适合那些有数学兴趣的学生。如果说,我们忽视了这些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一刀切地去打击奥赛,最后可能会背道而驰。所以说,目前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对奥赛的获奖者加以青睐,这是很正常的,是在重视有这方面特长的学生。

正是因为奥赛获奖者被一些名校所青睐,因此,有些人就担心,高校的自主招生会不会让刚刚被泼了冷水的“奥赛”再度“热”起来?

方华是一名高中学校教师,对于奥赛,他很无奈,一边是国家对其有禁令,另一边却是家长对它有需求,而且,高校在自主招生时还有优惠。

方华:很多家长有这样的需求,特别是一些自主招生的高校,奥赛还有一定优势。你说它现在有用吧,不是很好说。你说它没用吧,但还有一部分学校看重这个。

对于方华的困惑,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就是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可以让学生和家长更加理性。

李希贵:过去,我们对这种需要照顾的学生相对比例很大,带来的后果就是,大部分重点学校、相当比例的学生参加竞赛。有些学生并不具备参加奥赛的条件,但是,为了取得加分或报送资格,他们也在勉强参加奥赛。淡化(保送)政策,对于学生理性的选择奥赛是有好处、有帮助的。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奥赛的背后问题是我国升学考试制度问题,而不是奥赛本身。

熊丙奇:整体看奥赛在我国实际上发生了变异,由于高考制度的原因导致了全民奥赛。现在国家教育部在治理奥赛热,但是显然应该在奥赛之外的考试录取制度上做文章,而不应该针对奥赛本身做文章。要想解决整体的奥赛热的问题,一定是要通过高考改革才能解决。具体来讲,就是我们要建立起多元的评价体系,而不是用简一的分数来选拔评价学生。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教育部取消了奥赛的加分,取消了奥赛获奖者的保送,但实际上奥赛热是不可能减下来的。

考生和家长对待高考如何才能更加理性?未来高考改革又将向何处推进?熊丙奇给出了他的良方。

熊丙奇:学校按照办学特点,提出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吸引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学生可以选择与自己个性和特长相吻合的学校继续发展自己的兴趣。通过多元评价的构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恰恰是未来,我们教育需要发展的一个方面。(记者刘玉蕾 冯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