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中小学禁售碳酸饮料 一纸禁令管得住学生的嘴吗?

2013年11月05日10: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碳酸饮料 北京师范大学 学生家长 北京市教委 黑名单 校园 教学楼 蛀牙 外包 水煮蛋

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严禁中小学出售碳酸饮料

一纸禁令,管得住学生的嘴吗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饮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通知中还规定,除寄宿制学校外,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在校内开办小卖部。碳酸饮料进“黑名单”的消息一出,引发社会热议。该不该禁止碳酸饮料进中小学校园?学校又能否落实对碳酸饮料的管理呢?

沿着北京四中的校园主干道走一圈,可以发现不少学生手里拿着汽水瓶。北京市民周春红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一米六的个头体重已超过130斤,周春红说:“他平时就爱喝碳酸饮料,在学校我们也管不了,真怕他再这样胖下去。”有调查显示,我国12岁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比例为76%,14岁孩子为92%。

禁有禁的理由:碳酸饮料会引起骨质疏松、蛀牙、肥胖等疾病。国外有研究表明,儿童喝碳酸饮料越多,越容易出现攻击性强、注意力分散及不合群等。

北大附小后勤部张老师是坚定的支持者,他说,“考虑到孩子的自制力较差以及碳酸饮料的危害,我们学校一直严格禁止销售碳酸饮料,学生可以通过校内安装的过滤净水器饮水。”

北京市大部分小学主张对碳酸饮料说“不”,且校内不设小卖部,学生只在校内食堂就餐。

然而,一纸文书,能否管住中小学生的嘴?

就读于北京第十一中学的蒋曦坦言,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将碳酸饮料带进教学楼。但是,由于学校小卖部外包,其中仍有碳酸饮料出售,不少同学就在教学楼外喝完再进去。小高是人大附中的初三学生,他说,“学校全面禁止碳酸饮料也有不便之处,比如要搞活动或者班级聚会,同学还是会从校外买了带进来。”

很多中学管不住的原因也与经费有关,如果禁止外包食堂和小卖部出售碳酸饮料,可能导致亏损,而且并非所有学校都有条件自营食堂。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认为,政府的重点应当是监管,并从源头上保证碳酸饮料的质量监控。他说,“政府要严厉打击有质量缺陷的碳酸饮料,但没有必要让教育部门用行政方式禁止销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于冬梅博士则表示:“一味禁止是不现实的,应当加强宣传引导,指引孩子选择一些好吃又营养的零食,比如水煮蛋、纯鲜牛奶、烤黄豆、烤红薯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