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学来的数学,只能买菜?

2013年10月28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年寒窗 高考改革 买菜 高考语文 无用之用 填鸭式 应试教育 科目 学科 考试

新华网太原10月27日电(记者 王井怀)近日,多地密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有不少省市拿英语开刀。比如,北京的新方案规定,2016年起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不幸的是,数学躺着中枪,网友们“数学滚出高考”的呼声颇高。

新浪微博关于“数学该滚出高考吗”的调查显示,目前约有15万网友参与投票讨论。其中,11万多网友支持数学滚出高考,占到70%以上。网友“云心羽”说:“工作这么多年了,除了数钱用到过数学,别的基本用不到。”网友“双月眩紫簖”说:“莫非我要用函数去买菜?”

这些支持数学滚出高考的网友,多是当年被数学虐了千百遍的小伙伴们。但实质上,数学只是个替罪羊,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才是害他们的真正元凶。在现行教育模式下,不仅是数学,每一门科目都成了推开大学之门的敲门砖。无论有没有敲开这扇门,一旦不需要敲门了,它就没用了。异化为考试机器的学生们,很少能体会到试题之外的数学魅力。

每门学科背后都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思维方式,这种无用之用像空气,我们看不到,但缺不了。教育专家说,从数学里学来的认真、细致、缜密的品质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是让人受益终身的。

逻辑、缜密这些词太抽象,不妨举个小例子。今年“十一”期间,媒体报道天安门广场在升旗后留下5吨垃圾。一位网友看后用数学来质疑媒体。“请大家好好算算数据:11万人留5吨垃圾,5吨=5000千克,110000人÷5000千克=22千克/人=44斤/人,11万人看升国旗,难道每人扛了一袋约50斤的大米吗?”看似严密的计算下,他却把除法的分子分母搞混了。不少人调侃,哥们这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吧?

看来,数学不只是能买菜,至少在批驳别人时也有可能用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