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暑期打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保卫战

2013年08月13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暑假 辍学 学生 义务教育

中小学秋季新学期开学前,贵州省教育系统将进行“控辍保学”集中宣传,并将在新学期实施小升初“整班移交”,施行排查报告、劝返复学等措施,力求不让义务教育阶段一名学生辍学。

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有抬头上升趋势。为此,贵州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加大“控辍保学”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贵州省教育厅提出八项加强“控辍保学”的措施要求,建立“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建立辍学学生报告和动员复学制度、完善义务教育证书制度及义务教育助学制度、严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科学调整中小学布局、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其中,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完小学六年教育,应整班升入初中学校,整班移交实行免试就近入学。落实县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等“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

规定的时间内未到校报到注册的学生,经学校两次以上家访仍未到校注册的,学校要在3天内将情况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报告,组织劝返复学。另外,“控辍保学”工作还将作为考核县级党政负责人、县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