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大双硕士放弃20万年薪到南京当村官(图)

2013年06月09日10: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熊康生 东山街道 硕士学位 北大港 年薪 南京江宁区 国史大纲 证券公司 三好学生 纲鉴易知录

江宁东山街道章村社区主任助理熊康生

江宁东山街道章村社区主任助理熊康生

29岁的熊康生是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双硕士,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会留京成为一名“金融才俊”时,他却拒绝了20多万元年薪的工作和北京户口,甘愿来到南京江宁区当了一个小小的村官。对于他的选择,连他妈妈都说他“疯了”。大材小用?一时冲动?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走近这位不同寻常的村官,倾听他的心声。

读研期间就决定要到基层工作

“我要找的不是工作,而是一份事业。南京的村官,给了我实现梦想的舞台。虽然当村官年收入只有七八万元,但我不后悔,这是我喜欢的事业。”熊康生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熊康生出生在安徽芜湖南陵县的熊村,距离南京开车两小时不到的地方。2007年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找到了一份年薪10万以上的工作。2009年,以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第一考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其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交流学习,获得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双硕士学位,还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去年毕业后,熊康生婉拒了北京一家央企年薪二十多万元的职位和北京户口,来到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在江宁区现有的299名大学生村官里,熊康生的学历是最高的。而他那些北大的同学,大多与银行、证券公司签订了年薪三四十万元以上的工作。

“当村官?你是不是疯了?”熊康生的选择连妈妈都震惊了,亲友也无法理解,最终他说服了家人支持他的选择。他说,在北京大学读研期间,他走访了18个省份以及越南、美国两个国家,渐渐发现自己对社会管理工作有着浓厚兴趣,萌生了去基层工作的想法。特别是2011年在南京的实践活动中,南京给予村官实现抱负的空间和平台吸引了他,加上离家比较近,毕业后他决定来南京当村官。

熊康生的父母在安徽老家是做生意的,家境殷实。也正因为这样,他对金钱没有太多欲望,“我家经济条件还可以,父母不需要我去养。我收入是我们班同学里最少的,但我并不后悔。”他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