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肚子上学的农村娃少了 1300万孩子天天有肉吃

2013年05月22日0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学生 营养餐 农村 学生 儿童 肉食 发育

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当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独立第三方对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开展的大规模公开绩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农村学生以往饿肚子上学的现象明显减少,改变了农村学生过去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不良饮食习惯,已有超过13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够吃到肉食,受益学生体质有所改善,缓解了贫困农村学生发育迟缓问题,贫困地区学生的低身高与低体重比率明显下降。贫困地区家长与学生对营养改善计划的满意度均超过95%。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覆盖680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2300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2012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受全国学生营养办委托,对20个国家试点省的478个国家试点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工作。

评估显示,截至2013年年初,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学校与目标学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分别为99.67%和98.14%。食堂供餐已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供餐形式,学生覆盖率达45.7%。评估报告认为,供餐形式是确保学生受益的关键所在,学校食堂供餐营养效益高,资金使用效率也高,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方式,而采购成品加餐形式营养效益最低。评估还发现,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对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效有关键性的影响。(记者陈仁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