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育经费首占GDP4% 专家称资金并不宽裕

2013年03月06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性教育经费 义务教育 国内生产总值 政府工作报告 十一届 教师待遇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央广财经评论 老师 2008年

教育经费首次占GDP4%(图片来源:新华网)

教育经费首次占GDP4%(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已经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这意味着,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自1993年提出以来,19年后,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要实现这一目标。但由于我国GDP增长迅速、财政收入占GDP较低等多种原因,这一目标没有能够如期实现。近年来,这一比例不断上升,2010年达到3.66%。去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

中国未来需要一批“知识大军”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孙立坚:“4%”释放的意义非常重大,在这两年的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已经意识到我们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转型,我们要从一个简单的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转到由知识和教育支撑的高附加值的发展阶段。为了能够支撑这样一个重任,我们必须要加强教育。而这个教育,不光是和我们的研发能力密切相关,而且又和我们整个国民的教育水准密切相关。

中国的义务教育年限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比较短,而发达国家的年限都比较长。由于受到各个方面财政的压力,无法来实现这样较长的义务教育,这个缺失就会使很多农村的孩子失去上学的机会,使他失去了非常重要的学习阶段。这会使我们今后一些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一个知识性的、去开发的中国产业,无法保障人力资源的跟上。我们只有一个简单的劳动力,而没有能够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知识大军,或者说是受到良好教育,有素质的国民大军。

2万亿并不宽裕,还需挖掘社会资源

2011年我国GDP超过了47万亿,如果按照今天温总理提出的2012年GDP增幅7.5%来计算,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实现占GDP4%这样的比例,那将会是在2万亿元左右。这样的资金投入规模,对于我国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来看,是不是能够解渴呢?

孙立坚: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4%和他们平均在4.5%以上的水平相比,确实还有一个差距。尽管今天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可是我们教育投入的地方,义务教育的年限,农村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等等,都还存在问题。

另外,由于目前一些乡村教育环境的恶劣,好的老师到不了这些山村,所以教师待遇的改善,也是影响到孩子们今天能不能受到良好教育的因素。从2万亿教育的投资经费来讲,需要用的地方很多,这个钱不能讲是宽裕的,还需是挖掘社会的资源。

教育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点,如果我们今天不重视教育的话,人才的短缺和对未来发展认知能力的缺失,会造成大家更多的“急功近利”,中国的增长方式转变就可能形成一个空话。这个角度来讲,怎么用好这2万亿,改变学生知识结构,改变城市之间教育失衡,将直接影响到我们产业发展的格局。

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进行“粗放式投资”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指标,是世界上衡量教育水平的一个基础线。2008年的时候,这个比例的世界平均水平是4.5%,而我们今年设定的目标其实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一些。接下来我们的任务是应当抓紧赶超世界水平,还是先扎扎实实稳住这个目标成果?

孙立坚:这个问题非常关键,中国今天正处在一个转型当中,用钱的地方非常多,包括社会保障制度等等。如果今天我们已经达到了4%,那么未来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因为我们和世界还有那么大的差距。但是关键是,今天我们2万亿教育的投资,不能再像以前粗放式的投资,不是大家平均发点工资给老师,不是简单的一个设施的建设,再吃平均的大锅饭,我们就不能解决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合理结构的调整中,我们怎么样来处置好国家预算当中的教育经费?沿海地区尽管也需要这些教育经费,但是我们能不能发挥沿海城市创造财富的能力,更多的广开财源,通过一些当地的企业,或者是各种民间资本加入到这样一个产业的教育经费当中来,采取差异化的使用国家财政的教育经费,我觉得用2万亿产生的效果可能超过了滥用3万亿、4万亿。用好钱是非常至关重要的问题,而用好教育经费的同时,广开教育经费的财源,这个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