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教育经费预算1100亿 同比增长30%

2013年01月22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经费 同比增长 财政教育支出 基础教育 河南大学文学院 百家讲坛 教师 王立群 界别 职业教育

一边是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哭穷”,建议增加财政支持;一方面是去年全省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居全国第一。对于“缺钱”的问题,角度不同,得到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1月21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教育界别委员们,围绕上面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领导诉说“缺钱”困境:希望增加财政支持

昨天下午的教育界别小组会一开始,来自商丘、焦作、信阳的委员们纷纷发言。一些学校领导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纷纷对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问题发表自己的建议。虽然各自关注的问题不一样,思考的角度也不同,但大部分委员的发言有一点很相似,希望能够增加财政支持,从科研、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加大资金的支持。

对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的王立群老师发言时笑称,作为一个普通教师,自己情况有点尴尬,不能站在前面发言委员角度来看问题。不过,他总结了一下大家的发言后发现,困境其实就两个字“缺钱”。“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也缺钱,稍微大一点儿的学术会都开不起。”王立群的话引来委员们的一阵笑声。

副省长掰着指头算账:近年对教育投入空前

副省长徐济超感慨地说,一边是教育领域在诉苦“缺钱”,另一方面其他部门纷纷羡慕教育经费的大规模增加。

他举了两个数字,去年全省财政教育经费支出800多亿,同比增长41%;今年教育经费预算是1100多亿,同比增长30%,一年就增加了300多个亿。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2.3%,比重占据全国第一位。

他说,对于教育的经费问题,各个地方、各个部门的感受可能是不太一样,但是就整体来说,这几年,河南对教育领域的投入是空前的。

对于基础教育,徐济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现在基础教育更应该是关注普惠性、均等性,每个孩子都有享有同等教育资源的权利。他说,今后的基础教育工作,“标准化”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不再是按城乡来区别,只要是小学,配备、设施、师资等都应按标准执行,要实现基础教育的“中国梦”。 (大河报 见习记者刘学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