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治理择校乱收费或将浙江经验推广全国

2012年12月20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部 乱收费 招收择校生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择校费 浙江经验 浙江省教育厅 治理 优质教育资源 治本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择校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民众对其反映强烈。教育部今日举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典型案例通气会,希望将先行一步的浙江经验推广全国。治理择校乱收费需下重拳获得各方认同。

择校问题错综复杂,究其原因,大约四点:一是民众普遍有送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个逐步的过程,学校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三是一些地方财力困难,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四是教育收费管理上有漏洞。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坦言,这些年对择校乱收费总是下不了大决心,许多人在思想深处常常不同程度地认为,现阶段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以钱择校”总好过“以权择校”、“以关系择校”。因此,择校乱收费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以致有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今年初网上对浙江个别地方严重的择校乱收费现象进行了披露和批评。民众的强烈反映,让浙江省教育厅深刻认识到必须切实有效地治理择校乱收费问题。

而大多数被迫交纳各种名目择校费的家长多选择隐忍,因为一旦举报,钱是退回来了,孩子获得的入学资格也将取消。为此,浙江的做法是对择校乱收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实行“退费不退人”,让招收择校生的学校“赔了夫人又折兵”。同时把治理择校乱收费与义务教育均衡评估、业绩考核挂钩,真正做到“零容忍”。

刘希平认为,治理择校乱收费需要“标本兼治”,“治标”包括实行阳光招生,对捐赠行为和乱收费行为要严格区分,坚决制止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款。

“治本”则要多管齐下,一是要按规定要求拨足教育经费;二是要合理划分学区,保证大多数孩子就近入学,享受免费政策;三是要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四是要推进高质量民办教育发展;五是完善高中招生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有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据统计,今年秋季开学,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中已有62个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零择校”,占68.9%;20个县的择校生比例控制在5%以内。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等都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提出了明确要求。减轻学生负担、解决择校问题是落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是个复杂而长期的问题,教育部将不断总结各地比较好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问题的解决。(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