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弃考留学趋势 专家称原因复杂像综合函数

2012年12月14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函数 英语交际能力 西蒙弗雷泽大学 学生年龄 学生群体 出国留学 北京高考 弃考留学 高等教育资源 考生

“弃考留学”为哪般?(新闻追踪)

近日,北京高考报名结束。据统计,今年北京的高考弃考人数与去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其中选择不参加高考而直接出国留学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同时,《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里表示,数据显示,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2010年接近100万人,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达21.1%;2010年以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中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弃考留学”。

原因像“综合函数”

为什么如此多的学生选择弃考留学?“弃考留学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它是家庭经济因素、考生学习准备以及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的综合函数。”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洪成文分析道,“其中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三个。一是因为国内高考竞争相对激烈,而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较容易获得;二是因为个人天资和学习潜力极强,不参加高考,依旧有能力到世界顶尖的大学读书;三是预估自己在国内考不上好的大学,甚至上本科都有难度,所以远渡重洋,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感觉。此外,‘弃考’的原因还有很多,诸如青睐外国教育的宽松和自律、家庭经济状况特别优越以及部分学生想‘换一种思路’,寻找新的高教机会等。”

笔者询问了几位未高考就出国留学的学生,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我高一读完就出国了,已经留学4年了。我当时认为早一些走出去,以后的出路可能会更好。”目前在英国温彻斯特大学读商业管理的王吉舒说。无独有偶,美国堪萨斯大学的葛招华也觉得留学要趁早,“我当时成绩不错。不过,自己计划研究生出国读,所以就觉得本科就出国读会有好处。”“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或许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也有因为喜欢国外的教育而弃考留学的。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王海旭就是一例。她告诉笔者:“我初中就出国了。我觉得与国外教育相比,国内教育的趣味性太少。而且,参加高考的学生基数太大,机遇很难抓住,结果一般都会偏离自己的期许。”

“当时正好有一个机会,并且国外教育质量确实较高,于是我就选择了不高考就留学深造。”高中就去英国读书的秦天说。

放弃高考值不值

放弃高考,放弃这一次几乎被所有人看重的人生经历,这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优势和劣势呢?

“我觉得弃考留学的学生年龄优势比较明显。我留学时是16岁,是当时留学生中年龄最小的,所以今年可以到英国继续念大学深造。而之前和我一起读书的参加了高考的朋友,如果再选择出国留学,大多都受到年龄稍大的限制。”王吉舒谈道。

在一些学生来说,早早留学,有利于提高语言交际能力。“我比那些参加了高考的留学生多出1年时间,英语交际能力就强很多。那些参加了高考的学生到了国外,还得再花时间适应语言环境。”秦天说,“由于国外高中给学生的空间更大,弃考留学的学生自身的创造力会更高。比如,我当时就选了感兴趣的艺术课,培养的创造力让我现在能胜任建筑学繁琐的工作。”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弃考留学也不例外。葛招华说:“没参加高考,学生的心态不够成熟,不够严谨自律。而且,很多课程得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参加了高考、读了大学再出国的话,就会比较容易通过这些课程。比如,国内大学的高数和我们学校的数学选修课程是差不多的,弃考留学的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难度就会较大。”此外,如果选择弃考留学,花费无疑会更多。“在国外读中学的花费比国内的要高很多。”秦天说。

好心态最重要

其实,弃考留学的学生群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出于主观因素,比如自身留学的欲望很急切、很喜欢国外的教学模式和环境、学习的天资很高等;另一类是出于客观因素,比如自身成绩在国外比在国内发展好、国外有自己的亲属、家庭经济条件很好等。

对于前者,洪成文说道:“这一类学生普遍比较有自信,相信自己能考到国外的好大学。虽然条件不错,但是也有学生付出了重大的经济成本,没有找到心仪的大学。这时,家庭经济条件就比较重要了。如果家庭经济情况较好,则可以通过转学或再申请等手段对目标学校加以修正。反之,目标没有立即满足,且修正的可能性较小,这容易导致考生的挫折感,甚至导致信心丧失。我建议,这类学生别过度自信,要居安思危。”

第二类学生选择弃考留学,洪成文认为他们会受益匪浅。“他们通过这次留学经历会提高信心,增强学习动力,改善个人状态,能获得非同寻常的教育效果。”但他也表示了忧虑,“并非每个人的尝试都会成功。若急于求成,往往欲速则不达。我个人的建议是,这类学生不用跳过高考急着留学,该读预科的读预科,该补习的补习,该游走天涯的游走天涯。一旦心态调整好,也可以很快恢复自信。那么,在哪里学,也就不重要了。” (刘依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