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省外考生后年或在山东高考 再次明确门槛

2012年12月0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考招生计划 高考政策 山东高考 门槛 高考改革 我省 宋承祥 高考生 教育公平 学生

我省异地高考政策从2014年起施行,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将是首批经历者。4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外省户籍的学生在山东参加高考。上述人士强调,放开高考户籍限制后,我省考生并非没有压力,希望部属重点院校能给山东更多招生计划。

4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再次明确了异地高考“门槛”,即必须有山东省完整三年高中阶段学习经历,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籍,两者缺一不可。他说,我省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经过了大量的调查和论证,并多方咨询意见。

谈及政策决策背景,宋承祥说,很多外地户籍的孩子从小在山东求学,父母也在山东工作,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因此,他们应当享受与山东居民同等的待遇,而不应在高考上制造障碍。

由于担心外地户籍学生涌入会侵占本地教育资源和升学计划,“北上广”推进异地高考改革的进程异常艰难,异地高考政策“京籍PK非京籍”广受关注。

宋承祥表示,很理解北京、上海等地政策出台过程中的压力,“事实上,我省放开高考户籍限制,山东学生的升学也必然面临更大的竞争,政策出台过程并非毫无压力。”

据了解,我省是人口流入大省,在政策出台过程中,家长和考生的承受能力是决策者重点考虑的。据山东省教育部门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省外考生在鲁参加高考。

宋承祥介绍,目前,高考招生计划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来源于国家重点高校,这就是俗称的所谓优质教育资源;二是地方主办的高等院校。“目前,重点院校提供的招生资源在我省考生中竞争激烈。”宋承祥说,希望这部分院校能为山东考生提供更多录取机会。

随着外来人口流入的增多,宋承祥认为,今后外地户籍的高考生将会给山东本地学生升学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在鼓励各地出台教育公平政策的前提下,还应做好招生制度改革等各方面工作。(记者 徐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