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异地高考:京沪粤的难言之隐

2012年12月04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考报名 异地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政策 教育均衡 学生压力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许博)近日,异地高考的话题一再升温,而一些消息显示,外来人口较多的北京、上海和广东,推进异地高考的态度显得较为谨慎,引起大家热议。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平稳推进异地高考,受到学生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表示,考虑到地方财政的投入力度是否能与放开后的教育规模相匹配,是迟迟不能出台细则重要因素之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程方平则认为,对于北上广流动人口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地区来说,这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依靠资源投入、社会保障、监管制度等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才能更好地推进。

随着12月1日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的开始,“本市户籍考生和2012年12月5日前完成外地转京户口在京落户考生”均被通知可报名参考,非京籍考生则被北京市教委建议“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正在提交北京市委市政府审定。

广东公布的政策也规定,非本省户籍考生不能参加明年的高考报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异地高考方案正在制定中,也在广泛征求意见,方案将在年底出台。同一天,上海公布,在沪参加明年高考报名须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并参加该市社保等,但积分指标体系并未公布。

虽然从今年春开始,上海即承诺将在年底出台异地高考方案,但显然,由于居住证方案尚未定稿、积分制细则有待公布,“异地高考”缺少操作基础,真正试行的时间表,至少要在2014年以后。

可以看出,京沪粤政策的出台表明教育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超乎想象。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曾表示,如果京沪粤的异地高考问题不解决,基本上等于我国整体的异地高考问题没解决。

录取分数低优秀高校集中“被嫉妒”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程方平说,异地高考放开后,考生可能会由录取分数高的区域向录取分数低的区域迁移,北京、上海这类城市,一时间造成考生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

分析称,京沪粤动向引关注,不仅是因为这三地外来人口多,关系更多人的利益,还因为这三地作为全国高考洼地,享受了更多的教育特权。尤其是京沪两地,优秀大学集中,更加突显了对考生的吸引力。

“改革有一定的风险,在决策前必须经过充分的讨论。法律、政策必须细化,对不同的情况加以甄别。”就此现状程方平这样认为。

流动人口压力大,改革扯动多方神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指出,北京市登记流动人口占全市实有人口比重已达40%,未来增长势头还将延续20年,北京流动人口总量持续膨胀,现阶段人口规模调控已刻不容缓。

面对这样规模的流动人口,外来学生压力可想而知。根据异地高考政策进一步调整,学生人数持续扩大后的情况难以准确预期。”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外来人口在基础教育阶段存量约47万,广东省则是339万,高考改革的尺度开多大,接受数百、数千还是上万名新考生,牵扯多方神经。

据北京市某区教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城区教育承载力已经接近饱和,以往投入按照户籍学生配置,而非按照激增的外来人口需求。“如把握不好尺度,幼儿园严重不足、小学入学高峰等问题难免加重,初高中阶段连带效应也将出现。”

可以想象,面对大批学生的涌入,相应的配套设施是否能跟上,成了衡量异地高考推进结果的重要条件。如果只是政策上给了学生受教育的均等机会,而实际操作的各项影响因素没能妥善处理,可能会造成初衷很好,但结果却得不偿失。

对此情况韩民认为,像北上广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地区,地方财政给予当地的社会保障支持会更多一些。随着生源规模的扩大,对于地方财政的支持力度要求更高,考虑到地方财政的投入力度是否能与放开后的教育规模相匹配,也是迟迟不能出台细则重要因素之一。

政策制定需平衡当地居民利益不能被忽视

不久前,20余名京籍家长代表到访北京市教委信访办,希望能约见北京市教委姜沛民主任,就异地高考政策问题进行交流。

其实,对于本地居民的反应,政策制定者在最初时即已考虑到这种可能。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明确表示“既要解决这些外来人口子女的考试就学问题,但也要考虑到城市的承载能力、当地学生的权益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京籍人士将支持开放异地高考的家长称之为“异闹”。京籍人士明确申明,北京包括教育资源在内的公共资源本来十分充裕,正是因为不断涌入的外地人口,严重影响了本地居民的正当权益,而开放异地高考则会促使更多外地人口涌入北京。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异地高考北上广推行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是这些大城市人口趋近饱和,如何平衡当地居民的利益,也是政策制定者必须要考虑的。政策制定不够规范,城市将为此超出自身承载能力,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人都不利。

可以看出,京沪粤推出异地高考相关细则要平衡多方利益,迟迟没能出台也是出于维稳考虑。之所以京沪粤会引起大家的关注,究其原因也不难看出,我国目前区域间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地区不平衡相对突显。

相关人士表示,异地高考也是在推进教育均衡的一种手段,要想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地区发展均衡成了前提。所以短期来看,像京沪粤这样经济较强地区,实现绝对公平尚需时日,但是对于异地高考准入门槛设置,具备合理性是目前推动教育均衡的关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人民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