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

2012年11月28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考改革 高考报名 高考政策 门槛 高考移民 京沪 教育公平 山东高考 考生可 异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日前,北京、广东等地陆续发布2013年高考报名通知,其中并未提及非户籍人员报考事项,异地高考政策明年能否顺利施行引发猜测。官方要求“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现在也只剩1个多月时间,各地政策能否在大限之内出台,成为关注的焦点。

仅两省出台具体方案 京沪粤动向未明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60.97万人。为保障这部分人受教育的权利,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福建、江苏、湖北等十几个省市随后表态将会在年底前制定具体措施。

黑龙江10月31日率先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成为第一个明确“异地高考”具体门槛的省份。根据方案,具有黑龙江高中学籍且高中阶段在黑龙江连续就读3年以上,父母在黑龙江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的外省籍随迁子女,可在当地报名就地参加高考。其中,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房屋。随后安徽也出台了相关方案,且唯一要求是有“高中阶段完整学籍”,这一门槛比黑龙江还要低。

山东、福建两省则在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意见之前,即提出从2014年起允许高中阶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在本地参加高考,但具体实施细则仍在制定中。江苏虽尚未出台具体措施,但明确表示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此外,其它多个省份也在紧锣密鼓制定方案,海南、浙江、湖北等十几个省市均宣称会在年底前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

就在公众认为异地高考将会在明年顺利推行之时,上周,北京和广东相继发布高考报名通知,通知中均明确要求本地户籍考生可报名在当地参加高考。被媒体解读为“暂不允许异地高考”。北京教委对此回应称,有关非京籍考生的高考方案目前还在研究制订当中,尚未推出,因此,将针对本地户籍考生的高考方案解读为2013年非京籍考生不能在京高考是非常片面的。

同样是在上周,上海就《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拟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按照规定可在上海参加高考。这也被解读为上海异地高考出现松动迹象。

虽然2个月内已有部分省份宣称明年放开异地高考,京沪粤动向未明仍旧给异地高考的前景泼了一瓢冷水。京沪粤动向引人关注,不仅是因为这三地外来人口多,关系更多人的利益,还因为这三地作为全国高考洼地,享受了更多的教育特权。尤其是京沪两地,优秀大学集中,招录的本地学生较多,高考竞争小,自然成了反对教育不公平的众矢之的。因此,对于这三地迟迟不放开异地高考,其他省份的考生和家长难免会认为这是在维护本地特权利益。

综合两方面的因素,京沪粤自然也成了中国异地高考改革最受关注的地区。中国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称,如果京沪粤的异地高考问题不解决,基本上等于我国整体的异地高考问题没解决。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近日表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是教育公平的标志性事件,现在离年底只有1个多月时间,“要集中力量,打好这一硬仗”。他还透露,近期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还要分赴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实方案。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