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重新择业调查:考公务员最有吸引力

2012年07月17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成绩 择业 公务员职位 公务员队伍 自主创业 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大学生村官重新择业调查:考公务员最有吸引力

自2008年国家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官政策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已达29万人之多。3年一道坎,大学生村官在选聘期满后将面临重新择业,2011年起这一问题开始显现。  

“想走的走了,想留的却难留”

在湖南湘乡市东山办事处塔子村,大学生村官周鑫担任村支书助理一职。“其实不想走。”周鑫说,从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到真正成为一名村官,自己收获成长了太多。“一些人认为农村穷、偏僻,都不愿意来,但3年的村官经历让我爱上了这里的工作。”

塔子村有2000多村民。3年来,周鑫走村串户做群众工作,村里的百姓她几乎都认识,村民们也对这位大学生的勤奋热情赞不绝口。在周鑫看来,农村虽没有城市繁华,但大学生的价值在这里能得到充分尊重和展现,哪怕是帮助村民做了一件小事,所获得的成就感也是无法言喻的。

然而如今,她突然开始有了一种失落感。和周鑫一起下乡的村官们,在签约期满之前考取公务员“都走了”,而周鑫想留却不能真正留下来。

因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村务上,周鑫的公务员考试成绩并不如意。尽管她参加了村民选举,现在已经成为村委会委员,但因为无法解决事业编制,她不免为长期留村的身份问题和经济状况开始担忧。“在村里任职却没有正式的身份,感觉总是‘村外人’;村官每月1485元的微薄收入,养活自己都难,要想长期待下去这些都是问题。”周鑫说。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大学生把村官当做缓解就业压力的选择,希望经过在任3年的复习能考取公务员。而真正愿意留在村里做事的村官,又难以争取到事业编制,微薄的收入让生活难以为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