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应享受更多文化生活

2012年06月19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生代 共同体意识 文化生活 读一本好书 主题教育 志愿服务 信仰迷失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民工总数2011年已达到2.4亿人,而新生代农民工占到了全部外出农民工总数的近60%,已成为农民工的主体。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素质整体较高、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匮乏,以至于一些人难以排解失落情绪和怨愤心理。

据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有80.2%的人表示自己精神文化生活非常枯燥。《在浙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调查报告》也表明,47.9%的被调查者没参与过社区文化活动,33.6%没参与过单位文化活动,6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开支主要用于上网、手机,主要的娱乐方式是喝酒吃饭、看电视、打牌和搓麻将。笔者调研中发现,受社会上贪污腐败、利己主义、及时行乐等影响,不少新生代农民工思想颓废、信仰迷失,甚至有人沉迷网络游戏、网上聊天等。自私自利、贪图享受等成为这个群体存在的问题。

由于缺少正确的理论引导和知识武装,不少新生代农民工还表现出对当今社会失望,对国家发展前途漠不关心。由于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匮乏加上外部世界的物质刺激和生存困境的胁迫,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很容易走上对抗社会的道路,表现为盗窃、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国广东、浙江等一些地方发生的农民工群体性事件,大都是新生代农民工在其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而这些群体性事件如果被国内外敌对势力所利用,后果更加严重。认真剖析这个问题的根源、危害,笔者认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对策,真正破解农民工文化生活“孤岛化”难题。

首先应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把农民工纳入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让新生代农民工无差别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同时还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布局、项目安排、资源配置等方面兼顾辖区内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增强其共同体意识或“家园观念”。

其次是可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文体、志愿服务活动等,如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开展“读一本好书”、网络主题征文、办夜校、工地书屋等活动。一个由年轻农民工组成的深圳大浪羊台山青工艺术团就是不错的探索和努力。

再者是要通过塑造新生代农民工中的好学上进的榜样来形成积极、主动追求进步的良好风气。可以开展类似“寻找最好学的新生代农民工”、“岗位学习竞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工自办文化,搭建农民工文化艺术才能交流展示平台。

最后,还要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督促用工企业切实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良好氛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消除新生代农民工心中的相对剥夺感、社会差异感、社会距离感、被抛弃感。(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朱继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