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查房产家长“被无房” 教育被逼成贸易买卖

2012年05月23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长择校 房产信息 教育资源 教育部门 房屋权利人 被无房 择校费

学校要查房产,家长们都慌了 呆呆鱼 画

学校查房产家长“被无房”——都是择校闹的

“孩子自出生以来,户口就一直在奶奶那边,我们也准备让他上那里的小学。但是现在却有传闻说,学校可能要来查家长的房产情况,很多家长都慌了。”当前,南京小学新生报名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家长和学校的斗智斗勇也随之升级。记者日前接到部分家长反映,有学校为了应对择校,使出了威胁查家长房产的杀手锏,这让原本就不平静的小学新生报名,再次硝烟四起。

家长很无奈:为了孩子上学,只能“被无房”

“孩子的爷爷奶奶住在鼓楼区,学区是名校南京金陵汇文小学,早前结婚的时候,我们没有买房,孩子的户口也一直挂靠在爷爷奶奶那边。后来买房了,考虑到孩子的上学问题,户口一直没有迁回来。”昨天,王女士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自己的良苦用心终于奏效,上周成功在金陵汇文小学登记报了名。

但是在报名的时候,学校却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像他们这样,声称自己没有房产的家长,必须与学校签订具有保证性质的协议。

学校同时还透露,如果经过调查,发现家长有自己的住房,那么学校就有权拒绝接受孩子进入学校就读。

学校这个表态,让原本以为能够松一口气的很多家长吃惊不小。王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不少家长都拥有自己的住房,甚至是两套住房的。如果学校真按照说的那样做的话,很多学生现在的学区都存在问题,孩子可能依然要接受“被统筹”的命运。

“算计来算计去,依然难逃学校的‘魔爪’,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很多家长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感慨。但是也有不少家长,对学校究竟如何能够查询到家长房产,表现出了质疑。

学校很无奈:查询家长房产,是迫不得已

昨天下午,记者针对家长王女士反映的情况,拨打了南京金陵汇文学校的电话,想要核实此事。值班人员给记者提供了该校教导处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我完全能够理解有些学校的这种做法,其实说白了,学校也都是被逼无奈,现在的家长,为了择校什么招都使,学校不过是见招拆招罢了。”南京玄武区一家小学的校长,昨天针对这种情况告诉记者。

该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家长是采取户口挂靠的方式,学校查查户口对不对就行了。

近几年,出现了挂靠“四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房产的情况,每年新生报名的时候,他们学校都能遇到至少好几十名,户口和房产存在问题的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隐瞒住房情况,把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和公公婆婆名下的。这些群体数量实在太过庞大,占据了大量的入学名额,是学校首先要加强严防的。

“当然,除了为了择校,也有一些家长确实是存在困难的。比如有的家长在市区工作,房子却买在浦口、江宁等地区,回住房所在地上学,确实存在困难。”

这位校长还向记者列举了近年一些学校,为了遏制家长择校,想出的一些奇招,比如之前有学校要求家长开“一套住房证明”、“ 无房证明”。直至现在又有学校提出,可能查询家长房产状况,这些也都是迫不得已之举。

房产局表态:涉及个人隐私,学校无权调查

“无房证明我们这里肯定开不起来,至于其他的地方能不能开,我就不清楚了。”昨天,针对部分家长盛传的学校有可能查询家长房产的传闻,江南时报记者前往南京房产档案馆进行了探访。

档案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无房证明在这里开不起来,学校等部门也无权来查询家长的房产信息。

“我们之前确实接到过不少学校这方面的请求,但是很早之前我们就已经明确告诉他们,房产局不会提供这种查询服务的。”南京房产局另一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

在房产档案馆,记者同时看到了南京市房产局2007年1月制定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规定》,根据规定,房屋权利人及其配偶、继承人、受助人和受遗赠人,以及他们的委托人,可以查询房屋权属信息。而对于涉及到个人隐私、检举、举报等材料的信息,“任何单位不得查询、复制。”

即便如此,但是也有律师告诉江南时报记者,由于新生入学时房产状况是家长主动提供的,有的地方采取的做法是教育部门或学校,通过公开渠道,向房管部门核实,这并不会侵犯公民的个人隐私。

[编辑点评]

别把教育逼成贸易

前有地段生“落户”公厕,现有家长和学校斗智斗勇。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择校战。

买房子、转户口、找关系,为孩子上学,家长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深层次原因,在于人为地将学校划分为三六九等,在培育出不足10%的“重点”及“示范学校”的同时,牺牲了90%的非重点学校。教育资源差距向两极分化,更造就出一批备受歧视的所谓“垃圾学校”。

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

显然,想要解决这个基本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减少好学校和差学校间的差距。这就和看病就医一样,即使有了医保政策的倾斜,报销比例比在三甲医院高,但病人仍愿多花钱,多花时间,要往大医院跑而弃社区,其中原因就在于社区医院和大医院之间的差距。

这个问题不解决,“号贩子”、“择校费”之后还会有很多应景的产物。

所以说,别把教育逼成贸易。(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 实习生 刘寒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