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农民工面临子女教育危机 孩子不听话不打就骂

2012年05月17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孩子的教育 教育危机 留守儿童 农民工兄弟 心理咨询师 子女教育 心理卫生 家长 家庭教育

秦皇岛市组织心理咨询师走进工地发现,大量农民工面临“子女教育危机”

“孩子不听话,教育就是打和骂”

补齐家庭教育短板,心理咨询师给农民工提三点建议

“要是孩子犯错误了,父母说他两句还不听,我们的教育就是骂,要不就是打。”日前,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组织的“心理咨询师走进工地”活动上,该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界岭村农民工郑春江说。他平时一直在工地上忙活,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交流,发现女儿学习成绩下降,他干着急没办法,总是在家里发脾气。见到了心理咨询师,他说要趁这个机会多请教请教。

据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调查,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长期缺少家庭温暖,生活工作环境枯燥,心里会产生很多难解的“疙瘩”。对此,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科协、工会等组织,共同发起了“心理咨询师走进工地”活动。用互动游戏、体验问答、幻灯片等方式,给农民工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以及疏导心理问题的方法。

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井卉介绍,在整个咨询过程中,他们发现,子女教育的危机是其中一个带有普遍性和紧迫性的问题,被很多农民工所提及。而他们协会的另一项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全市有相当一部分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行为习惯、心理素质、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其中大多数都是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的。外来务工的家长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很少能跟孩子沟通,教育方法通常简单粗暴。

农民工齐宏富在工地上做架子工,他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他对待孩子的教育方法要么是不理不睬要么是责骂。针对这些农民工,井卉进行了专门辅导。

“家庭暴力是不能教育出好孩子的,我建议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做个好爸爸,比如说负责任,懂得关心他。回家要跟他说,‘孩子今天做什么了?爸爸很想你。今天发生什么事没有?’”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井卉,开导得很耐心。

农民工们耐心地听着,不时点着头,“晚上回去一定多陪陪孩子,按照老师说的方法跟孩子交流,用语言来管教孩子,不能打骂了。”郑春江说。

那么农民工应该如何补齐教育子女方面的短板呢?为此,井卉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自身的学习,不论是泥瓦匠还是钢筋工,要想做一名新时代的工人,就必须要学习。孩子的教育也是学习的结果,要不断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第二,学会听,遇事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比如考试没考好,要让孩子说明是什么原因,切忌劈头盖脸、不问青红皂白;第三,保持情感沟通。有研究表明,家长与孩子之间保持每天6次的皮肤亲昵接触是最好的。很多农民工没有这个条件,就要考虑其他的方式来代替,但这种情感沟通是不能少的。比如可以打电话、QQ聊天等。

井卉介绍,他们还将在全市其他工地陆续开展“关爱农民工兄弟,培树阳光心态”的活动,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心理困惑,给他们介绍一些简单的心理学常识,使他们可以用心理学的常识为自己调整心态。(特约记者 朱润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