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形式教学进幼儿园课堂 让孩子从中享受快乐

2011年12月19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孩子 足球比赛 五人制足球 幼儿园大班 足球联赛 课堂 足球教学 教学方式 任意球

16日下午,北京博凯幼儿园内,小朋友们正在进行足球比赛。本报记者陈斌 摄

楼宇间的一块小型足球场上,一场五人制足球比赛正在红蓝两队之间进行。与众不同的是,场上的队员都只有五六岁,跑起来甚至都还不很“稳当”。不过,虽然球场和球员都属“袖珍型”,比赛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角球、界外球、中圈开球,正式比赛的规矩一个都不能少,赛前还有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 

这便是北京博凯幼儿园大班的一场普通足球比赛,据园长殷红博介绍,以足球的形式进行教学是幼儿园自建立以来一直保持的特色,“足球课每个班每周至少会有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教学园长马益文说,“到了夏天,幼儿园还会有自己的足球联赛。”16日,北京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博凯幼儿园幼儿足球示范园的称号,表彰其在幼儿足球教学上做出的贡献。 

球场上,这些孩子们更像是在玩耍,而不是在比赛。球到哪里,场上的队员便冲到了哪里,在孩子们眼中,位置感、大局观等专业术语似乎并不存在。奇怪的是,场边的足球老师并未对这些“业余”的行为指手画脚,反而连连鼓励。对此,殷园长解释说:“以足球为教学方式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们走上这条道路,成为职业球员、未来球星,所以我们并未设计枯燥的训练或是战术课程等,”殷园长说,“相反,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踢球的快乐,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此外,踢足球能锻炼孩子们的注意力、创造力,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这些都可以让他们受益终生。” 

红队的一个小朋友带球疾走,却被对手一个铲球放倒,“嘟”的一声哨响,蓝队被判罚了一个任意球。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蓝队队员们还是“战战兢兢”地搭起了人墙,生怕球会砸到自己。最终,任意球踢偏了,“人墙”一阵欢呼,立刻投入到了下个回合的较量中。殷园长介绍,为了避免孩子受伤,头球、冲撞等目前暂时不被允许,而且孩子们也可以用手做出一些保护动作,这也能锻炼孩子们自我保护的能力。十几年来,幼儿园还没有发生一例孩子受伤的情况,因此家长也放心让孩子来幼儿园踢球。 

又是一声长哨,半场结束了。领先的红队一阵雀跃,队员们相互击掌,做出顽皮的庆祝动作,蓝队的队员则有些不服气。两分钟都不到,双方的队员们便开始催促裁判员老师快点开始下半场。看得出,孩子们想踢球、爱踢球,他们没有成为职业球员的压力,只有无拘无束踢球的快乐,这才是最简单却最纯真的足球。(本报记者刘硕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