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日砌砖3500块 月薪八千引不来80后(图)

2011年04月29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砌砖 老王 王双寿 80后 1986年 砂浆 墙体 砖缝 右手刀 月薪

王双寿在砌墙。

擂主:王双寿

年龄:46岁

职业:建筑泥水工人

绝活:一日砌砖3500块

荣誉:第三届顺德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名

绝活秀

右手握的是刀,寒光闪闪,铿然有声,江湖上俗称“灰刀”;左手握的是盾,平整坚韧,上挡下拦,江湖上俗称“灰池”,只是这刀并不浴血,而是翻飞于砂浆之间,而这盾也并不挡箭,却专门在砖墙上左荡右平。老王,手持这两件“独门兵器”,纵横砖坛30余载,罕逢敌手。

见到老王是在一座高楼的22层位置,四面临风的环境中,他一展身手,只见他熟练地挥舞右手刀,在桶中铲起大块砂浆,猿臂轻舒,平顺地抹在砖墙上层,只是看似简单的一抹,竟已覆盖了四五块砖的长度。左手盾紧随而上,在砖墙两侧爽快一刮,多余的砂浆立刻尽收盾上。随后,老王随手从凌乱的砖堆中抓出一块灰砖,利索地往砂浆上一放,右手刀轻敲,左手盾轻抹,一块砖便平整地砌在了墙上;接下来,两块、三块……没有丝毫阻滞,就像耍一套早已烂熟于胸的武功,轻巧中高墙已成。

“关键是灰缝饱满”,老王讲出了他的秘诀,只有砂浆足够,才有足够的黏度,墙体才能坚固,但饱满而不外溢,上下厚度一致,却是他多年功力的体现。

最绝的是眼神,多年的经验令老王只需一眼,凌厉精准的一眼,就能判断出墙上任何一块砖的偏差,墙体是否垂直,有时候比拉线还要准确,当他眼睛半眯的时候,就是一把笔直的标尺正在丈量墙体,严把质量关。

炼传奇

一日砌砖3500块

王双寿生长在湖南永州一户并不富裕的家庭,早在15岁就开始出来闯社会,跟着村里的建筑师傅做小工,给附近的村民建房子。“要求最严格的就是砌砖,要整齐优美,因为那就是房子的装饰面。”王双寿回忆,当时农村建房子并没有后来的贴瓷砖装饰,外墙也不批荡,直接就是裸露的红砖,这对砌砖的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无论横看、竖看,砖缝的线条必须笔直划一,还要带有横砌竖砌的变换花样,砖的外表不能有破损,只要有一点不美观,房子的主人就“不收货”了。在这种堪称苛刻的要求下,初学砌砖的王双寿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也对砌砖有了严肃的态度。勤奋加上悟性,王双寿第二年就艺成出师。

老王告诉记者,不仅技艺要求苛刻,当年的他还从师傅身上学到了不少绝活,例如怎样看墙体的垂直,怎样保持砖缝的整齐划一等,他都烂熟于胸。

1986年,王双寿迎来了砌砖技艺的突飞猛进,那一年他开始离开家乡到大城市闯荡,在重大建筑工程中砌砖,当时是承包计件,多劳多得,每天多砌一块砖,就多了一分的收入。王双寿每天拼命加快砌砖的速度,而且保证质量过硬不用返工,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连砌9个小时,完成3500块砖,尽管下班回到宿舍累得动都不想动,但他总是能比别人提前一天完成任务,别人一月赚150块左右,他可以赚到近200块,一年下来有1300块钱的收入,很快就回家建起了房子。

如今,他在乐从买了房,车子换过两辆了,“这些都是靠十个手指做出来的”,老王平淡地说。

同门事

月薪八千引不来80后

“现在没有年轻人愿学砌砖了。”王双寿说起技艺的传承,有点感叹,现在工地上砌砖的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不要说90后,连80后都比较少见。形成反差的是,建筑行业可以说是一线工人中收入最高的工种之一,男性勤快一点平均每月能拿8000元左右,最低的也有6000元,工作自由度也比较大,晚上很少加班,但流的汗水也多,环境脏一些,成为了年轻人不愿入行的主要原因。老王说,其实现在工地的条件已经大有改善,尤其是在垂直运输方面,已经基本不用人力,用上了先进的电梯。

八卦阵

见砖如见朋友

近年来,王双寿已经从一名一线工人,转变为带班的老师傅,平时巡视工地,检查质量,指导技艺,时间长了,新来的工人不免以为这个“儒雅”的老王,是个只会“指手画脚”的门外汉,而不知道他其实“身怀绝技”。有一次,老王指出工地上一名老师傅做工粗糙,砖缝不整齐,没想到老师傅当场把砖头一扔,喊出“有本事你来做做看”的挑战。老王只是轻轻挽起袖子,随手拿起灰刀,一施展开来,砖块嗖嗖嗖地就被砌到了墙上,线条平整笔直,又快又好,看得老师傅心服口服。

老王说,虽然现在不用亲自动手了,但多年与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砖就好像看到了朋友,砌砖也从工作变成了一种兴趣,有时候技痒,就跟工人一起砌上几十块,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很少有人能比他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