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长期城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年09月15日17: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纲要 城乡教育 教育改革 人口计生委 科学发展观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教育理念 重庆科技学院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职业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座谈会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08)112号)精神,现就制定《重庆市中长期城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规划纲要》的制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协调发展、公平发展,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推进我市城乡教育统筹发展,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

(二)基本原则。

《规划纲要》的制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注重教育的公平与和谐,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教育理念,引领未来发展,开创教育发展的新局面;要坚持全局性、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立足基本市情,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坚持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努力使《规划纲要》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国家背景、西部特征、重庆特色,符合重庆发展需要的高水平规划成果。

二、主要任务和战略重点

(一)主要任务。

认真总结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研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准确把握国际国内教育发展新趋势,充分认识我市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探索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问题,从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对未来12年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

1.提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科学确定到2020年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部署;分类别、分阶段、分地区的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完善教育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思路和重大政策。

2.确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重大措施。提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大措施;各级各类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分块规划和专项规划;解决城乡教育发展突出问题的思路、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

3.优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保障机制。提出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强化依法治教的政策措施;加大政府教育投入,促进教育经费合理配置,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吸纳社会资金办学的政策措施和办法。

(二)战略重点。

为将上述主要任务具体化,依据重庆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在制定《规划纲要》时要突出以下12个战略重点。

1.教育发展战略目标。总结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分析我市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在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我市教育发展战略目标。

2.幼儿教育发展战略。将幼儿教育从基础教育板块剥离独立为一个板块,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和管理体制,明确政府责任,提出我市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政策措施。

3.基础教育发展战略。提出推进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保障特殊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4.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制定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和重大方针政策,提出制度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发展水平、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措施。

5.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制定促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高等教育的西部高地行动计划,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改革和发展研究生教育、实施高校产学研一体化的评价新机制、提高高校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的重大政策措施。

6.继续教育发展战略。制定继续教育发展目标,提出树立和普及终身教育理念,促进学校转变职能、完善功能,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7.民办教育发展战略。分析我市民办教育现状及瓶颈问题,借鉴国内其他地区民办教育发展的经验,提出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定位、思路、制度创新和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

8.持续推进素质教育。剖析素质教育推进中的主要障碍,提出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重大思路、主要措施,建立保障素质教育实施的制度和机制,提出配套改革的政策措施。

9.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制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整体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办学、管理等体制,健全与时代进步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和学校制度的思路与举措。

10.教师队伍建设。确定全面加强城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制定改革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待遇、补充和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进行校长职业化探索的思路、举措与重大项目。

11.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制定和完善学校建设标准和配置标准,提出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以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政策措施与重大项目。

12.教育公平与协调发展。提出促进教育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制定促进教育公平,支持农村、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