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末我国资源产出率提高15%

2013年03月04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源循环利用 水泥行业 产出率 十二五 2012年 造林面积 人民日报 循环经济 林业重点工程 节地

“十二五”末我国资源产出率提高15%

日前,国务院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了循环型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消费模式普及推广、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等中长期目标。其中,到“十二五”末资源产出率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等18项主要目标。

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专项规划,包含近80个量化的循环经济具体指标,涉及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资源循环利用等。

2012年我国完成造林面积601万公顷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总共完成造林面积601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为410万公顷。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274万公顷,占全部造林面积的45.6%。全年木材产量8088万立方米,进口纸浆1646万吨。

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明显加强。截至年底,全国林业系统管理的自然保护区达到2134处、总面积1.2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8%。湿地自然保护区553处,国际重要湿地41处,全国50.5%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全国共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153.5万公顷。

2012年水泥行业新增生产线达125条

经中国水泥协会初步核实,2012年水泥行业新增生产线达125条,新增熟料产能1.6亿吨,进一步加剧了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在供大于求的重压下,2012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为560亿元左右,较上年下降近50%。

2011年水泥行业总利润突破1000亿元大关,面对高收益,盲目投资现象随即出现,引发行业内较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扰乱了市场秩序,打破供需关系平衡,导致2012年水泥行业利润减半。因此,水泥行业应进一步认清形势,摒弃粗放发展的模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