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

2011年06月03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经济转型 宏观经济 社会发展 发展 世经未来

北京世经未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韩定武

自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确立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方针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经济发展走的是一条速度型、粗放型、外延型的道路,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并且给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带来威胁。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方式亟待改变

长期以来,我国存在内需与外需失衡、投资与消费失衡的问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等,从而使我国经济面临严重的结构性失衡问题。

二、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要素驱动方式无法维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廉价要素成本优势,采取低成本竞争战略,大规模引进外资,确立起世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但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却处于弱势地位,面临“低端设计,虚弱品牌,巨大排放,微薄利润”的尴尬。当前,我国逐步进入高成本时代,要素约束不断增强,原有发展模式将无法维系。

三、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支撑的增长方式导致我国增长结构失衡、投资消费比例失衡等诸多问题

房地产业为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一些地区甚至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当前,房地产业回报率的持续走高和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将吸引大量资金涌入,挤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资金投入,抑制其经济效率的提升,进而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的协调发展,导致行业增长结构失衡、投资消费比例失衡等多重问题。

四、过度依靠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维系

在约束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依靠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获取高额利润,技术革新动力不足,影响经济发展集约化,从而进一步造成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过度消耗。过度消耗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使我国付出了高昂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面临“资源瓶颈”和“环境瓶颈”。

五、过度依赖部分人先富的非均衡发展方式加剧了社会矛盾,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阻力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攻坚时期。转型已成为当今政府和企业共同的重大使命。改变“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发展现状,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成为“十二五”时期经济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