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新兴产业将年均增24% 信息技术是主力

2011年04月12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主力 信息技术产业 GDP 十二五 券商 消费升级 增速 工业增加值 装备制造业

工信部4月11日消息称,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日前表示,要实现“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8%的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速度。

发展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

周子学称,粗略估算,201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4%。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约2.5%,高端装备制造业占约0.5%,生物产业占约0.3%,节能环保产业占约0.3%,其他产业占约0.4%。要实现2015年占8%、2020年占15%的目标,那么,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为4.3万亿元(GDP按8%的增速计),占工业增加值的20%左右;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为11.4万亿元(GDP按7%的增速计),占工业增加值的40%左右。

周子学表示,为实现这个发展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速度,2016—2020年要实现21.3%的年均增长速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还将快于此增长速度。

大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在遭遇发展瓶颈时,政府往往会通过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来带领经济整体走出困境。而我国目前正面临相似的局面,发展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从过往经验来看,日本在1974年-1978年左右进行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那时日本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医药、通信、交通运输设备、证券、汽车、食品这些消费升级的行业和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等技术密集型行业。消费升级产业表现较好,重化工等传统行业结束了长期繁荣之后,表现较差。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主力

周子学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从产业发展基础看,我国的IT产业已经在世界上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从市场空间看,新应用不断涌现,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加快,互联网日益普及,两化融合持续深化仍将给IT产业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从产业关联角度看,IT产业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十分密切。

各大券商研究机构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十分看好。根据对申万、国泰君安等8家券商的年度策略报告统计,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最为机构追捧,均获6家券商推荐。

中信建投认为,从经济结构的演进看,电子信息产业在经济体系中的比重将日益提高,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预计通讯设备、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等行业将受益于中国未来工业化进程的升级与成熟、城市化下移和消费多元化等带来的发展机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