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7年河北政府报告亮点解读

发布时间: 2017-02-23 15:38:39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姜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生态过渡带,新局面,发展新路,新材料产业,我省

3一把“金钥匙”——创新驱动求突破,为跨越提升夯基垒台

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驱动是破解结构性矛盾、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金钥匙”。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求突破,将为跨越提升夯基垒台。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为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报告提出了系列举措,包括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增多做强创新主体,培育“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抓好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定向帮扶进入后备培育库的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专利战略。

“提高创新供给能力”,是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新提法。专家分析,聚焦整合创新资源,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将加速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按照报告部署,今年我省将聚焦产业转型、环境治理、原始创新、服务民生四大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十大技术创新专项和四大科技示范工程,突破一批精品钢、高效农业、污染源解析等共性关键技术,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孵化中试和产业化的创新链条。

在充分激发“双创”活力方面,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创业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孵化转化结合,推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商业模式,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重点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80个、省级众创空间100个。

创新驱动,离不开深化改革。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为此,报告就“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要素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十个领域进行了具体部署。

十个领域重点改革中,国企改革首当其冲。今年我省将推进国有企业10项改革试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切实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为创新进行的改革性举措也体现在报告中,比如我省将实行更具灵活性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通过改革创新,报告明确提出,我省今年将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家,建设一批百亿元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