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7年河北政府报告亮点解读

发布时间: 2017-02-23 15:38:39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姜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生态过渡带,新局面,发展新路,新材料产业,我省

主动调、加快转,则强调“调旧”和“育新”要协同发力,发展动能要加速转换。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既是新动能的支撑,也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利器。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报告提出了启动工业云与大数据试点示范、“互联网+协同制造”等重点工程,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等举措,为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确了方向和着力点。

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通过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基于此,报告提出以制造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

剖析河北产业发展现状,“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一样,被视为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差距和短板。因此,报告提出,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河北发展的大梁。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锁定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光电子、卫星导航等14个示范基地。

着力发展壮大新动能,报告还提出,深入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信息服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抓好北京新机场航空物流区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

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去年河北召开了首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让河北看到了旅游产业对于改变区域整体面貌的现实力量。在新的形势下,旅游业发展开始被赋予新的使命。

就此,报告提出,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年内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

无论是“调旧”,还是“育新”,都离不开实体经济。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报告明确了两个重点,一个是“质量”,一个是“品牌”。

对于前者,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逐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对于后者,报告强调,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家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强调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倡导“工匠精神”,正是把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必须让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的部署,则明确了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取向。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是“基本盘”,重农强农的调子不能变。报告提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重点在于稳粮、优经、扩饲,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提高农业农村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