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7年河北政府报告亮点解读

发布时间: 2017-02-23 15:38:39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姜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生态过渡带,新局面,发展新路,新材料产业,我省

2一场“重头戏”——深入推进协同发展,补齐河北发展短板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节点意义的重要一年。根据国家规划,今年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目标,落实好年度任务,在现实急需、具备条件、取得共识的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基于此,报告提出,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

如何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全力唱好这场“重头戏”,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报告把“抓好重大历史性工程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

具体来说,围绕高质量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深度对接,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启动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重大承接平台,加快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邢东新区等七个平台建设。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的部署要求,报告对今年的相关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在交通上,按照互联互通的要求,今年我省将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步伐,其重点包括:抓好京衡客专、京唐城际、石津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300公里、新增铁路运行里程426公里。以实施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为契机,沿交通干线打造一批特色小镇。

——在生态上,促进生态共建共享,推动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我省将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等工程建设。

——在产业上,围绕产业对接,我省将开展京津冀产业精准对接合作行动,加强产业转移对接,创新产业合作模式,推进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最大限度吸引京津技术到河北孵化转化,将有助于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围绕重大创新平台,报告提出,我省将重点抓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建设,推动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转化基金和创新联盟。加强与京津在机器人、生物制药等领域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强化与京津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模式。

筹办冬奥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加快竞赛场馆和奥运村规划设计,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宁远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张家口绿化工程,确保5个竞赛场馆和47个配套项目如期开工。

在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的同时,报告还就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安排。

以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带动全局,我省今年将在两个层面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个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一个是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布局。

对于前者,报告明确,要发展中小城市和重点小城镇,以行政区划调整为抓手,积极开展县改区、乡改镇、村改居和户籍制度改革。就此,报告提出了多项具体的数字目标: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5%左右;培育发展100个特色小城镇;扎实有序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100个片区、4000个重点村。

对于后者,报告围绕加快补齐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发展短板,提出通过支持各地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并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比如,支持石家庄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支持唐山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城市;支持廊坊、保定、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支持邯郸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承德、张家口、秦皇岛、衡水、邢台等节点城市尽快做大做强;支持定州、辛集扩容提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