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有望年内上马 泰副总理交底

发布时间: 2015-09-21 16:19:2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泰中 副总理 铁路项目 中泰 曼谷邮报 一带一路 联通 粉丝

【定位】

再争丝路驿站成枢纽

塔纳萨在答复中说,海洋经济在国家发展中至关重要,而几乎所有东盟国家都是海洋国家,所以,泰方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东盟与中国海陆联通的重要平台,符合东盟和中国互惠互利的共同原则。

塔纳萨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东盟与中国可在铺设港口网络、海洋商业合作、确保航行安全、打击海上跨境犯罪、救灾减灾、环境保护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可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而且能使东盟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经济带沿线以及海上新丝路沿线上的其他区域经济形成贸易联通……所以泰方赞赏和支持这一宏伟战略。”

他说,“历史上,泰国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今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的泰国也要成为重要支点,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最佳门户,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前景】

进口泰大米水果更实惠

塔纳萨还展望双方合作的未来趋势和前景。泰中双方自2012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不仅是泰国信任的朋友,更是泰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中国目前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63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不仅是泰国最大投资国,也是泰国最大游客来源国。今年赴泰旅游中国游客预计达700万人次,占入境泰国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

塔纳萨说:“听说中国消费者对泰国大米和水果十分欢迎,我们双方正进一步合作,以便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能以更加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泰国产品。”

【印象】

“在中国感受到家的感觉”

塔纳萨虽出身行伍,但极具幽默感。这次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甚至在书面采访中,他也是妙语连珠。

“我是中国的粉丝,几十年的粉丝,”塔纳萨在多个场合说道,“我多次来到中国。中国在我心中,占有一片特殊位置。去年我出任副总理兼外长后,中国也是我第一个出访的国家。”

“如果叫我回答是什么让中国如此让我印象深刻,这真是难倒我了,美丽的景色、多元的美食、千年的文化、科技的先进等等,确实有很多,”塔纳萨写道,“我认为,对许多泰国人而言,我们都感到自己与中国有缘,如兄弟,如姐妹。在中国,我感受到一种家的感觉。”

塔纳萨说,过去的40年,见证了泰中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持续合作,“而这种合作与发展,更是见证了我们双方在政治、社会、文化,特别是民众之间的一种契合。”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