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有望年内上马 泰副总理交底

发布时间: 2015-09-21 16:19:2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泰中 副总理 铁路项目 中泰 曼谷邮报 一带一路 联通 粉丝

总长840公里,将成两国间人员往来、物资运输重要通道;泰副总理塔纳萨自称是中国粉丝

近期,有关泰中两国合建铁路的各种消息满天飞。特别是,原本打算前往广西南宁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总理巴育在会前一周取消行程,指派副总理塔纳萨代为参加相关活动,又给不少媒体以遐想空间。以《曼谷邮报》为代表的泰国媒体近期甚至刊文,认为巴育取消赴华行程实因无法兑现铁路相关合作而刻意回避。

不过,对于这些传言,出席东盟博览会相关活动的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在一份单独回复新华社记者的书面采访中作出正面回应,使各种传言不攻自破。据新华社

【进展】

铁路线总长840公里

塔纳萨说,“泰中双方正在磋商合作的项目,是一个铁路线总长840公里的项目……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两国间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

依照先前设计规划,中泰合作修建的这条铁路线为人字形铁路线,北起泰国东北部的廊开府首府廊开市,一路向南,经乌隆府、孔敬府、呵叻府,在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县分成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方向直至罗勇府重要物流港口玛塔卜县,西南方向终于首都曼谷。

廊开—坎桂—玛塔卜线全长700多公里,坎桂—曼谷线130多公里。

两线均采用1435毫米标准轨,设计时速不详。

此次计划建设的铁路线北端位于泰东北部的廊开,而非清迈。廊开位于湄公河南侧,是泰东北部重镇,与老挝首都万象隔河相望,两市间驱车仅20公里路。

而就在本届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老挝副总理宋沙瓦也明确表态,中老铁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两条铁路线将在廊开汇合,联通成泛亚铁路的中线。

泰国外交部知情人士透露,10月泰中双方将在曼谷就铁路合作事宜进行重要磋商,以商定具体方案细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