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三峡:水库诱发地震更多了吗 上海是最大“受害者”?

发布时间: 2014-07-29 19:05: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于文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三峡工程 三峡库区 三峡电站 蓄水 荷叶铁线蕨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减灾、防灾、造福于民工程。近日,有媒体援引有关专家称,三峡库区发生新老滑坡变形和坍塌,坝下冲刷危及下游河岸,珍稀、濒危物种面临灭绝,并称上海将是三峡最大“受害者”。对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

长江珍稀、濒危物种面临灭绝吗?

一问:与蓄水前相比,现在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情况怎么样?

郑守仁:三峡工程1994年开工建设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库区地方政府认真落实1992年经国家环境保护局审批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确定的各项生态环境措施,包括淹没区库底卫生清理及危险废物处置、水库周边城镇及农村污水治理及垃圾处理、工业废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及水库富营养化调控等一系列措施。据国家相关部门监测资料表明,库区及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与蓄水前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水平;入库泥沙量明显下降,低于预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水库未对周边区域气候产生明显影响,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影响未超出论证的预测范围。

二问:有人担心三峡工程会造成长江珍稀、濒危物种面临灭绝,你怎么看?

答:水利水电工程对鱼类的影响是可以通过采取措施尽可能消除的。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了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工程,建设了长江上游珍稀和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与珍稀特有鱼类驯养救护中心,实施了中华鲟、胭脂鱼、达氏鲟等珍稀鱼类和重要经济鱼类的增殖放流,对长江珍稀和经济鱼类资源的增殖和保护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三峡水库在2011年~2014年连续实施生态调度试验,通过4~7天持续增加下泄流量的“人造洪峰”调度方式,促进葛洲坝下游“四大家鱼”的自然繁殖。到2013年,四大家鱼鱼苗的数量已完全恢复到2003年蓄水时的4.06亿尾的水平。

针对受淹没影响的三峡库区特有物种,如疏花水柏枝和荷叶铁线蕨,采取了野外迁地保护、植物园保存和种质资源保存等措施。实施了宜昌天宝山森林公园、兴山龙口河亚热带绿阔叶林自然保护区,提高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通过建设树木园、植物园和实施古大树等保护工程措施,有效保护了珍稀植物和古大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