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实现"一村一医" 农牧民全部住上适用房

2014年02月25日11: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藏山南 农牧民 十二五 山南地区 地委副书记 增加值 民主改革 增速

西藏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云丹接受记者采访 柴永强摄

中国网2月24日讯 “目前,整个山地区南7.1万户农牧民全部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行政村安全饮水覆盖率、通公路率、通电率和通电话率均达到100%。” 昨日下午,西藏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云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是西藏农业耕作的起源地,也是西藏民主改革最早的地区,有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座宫殿、民主改革第一村、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诸多“第一”。云丹表示,这些年山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首先从经济发展来说,“十二五”以来,山南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87亿元,年均增长24.8%。

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品牌、商标特色农牧业“三推进”工作,推出了“藏地圣田”糌粑、“雅砻源”藏鸡蛋等一批高原绿色品牌产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走在全区前列。

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快速推进,“十二五”以来山南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19.7万人次。累计引进招商企业或项目100余个, 013年,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完成5.12亿元、44.93亿元、36.57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25%、66%、43%。

2013年,我们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079元,同比增长17.2%。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或增速位居全区前列。I

而在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山南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云丹表示,全区目前已实现了“一村一医”目标,实施了全民健康体检和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

同时,完成了496个行政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了“文化强地”战略,启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地区12县都成立了民间艺术团。

云丹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山南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实现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五大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以上。 民众生活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目前,全地区呈现出科学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大好局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