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家庭规模和结构变化弱化了家庭养老功能

2014年02月25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老服务 养老模式 家庭规模 家庭养老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中国网2月25日讯(记者 肖冰)作为资深的“两会”人物,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谈及人口老龄化及如何养老话题时表示,在养老模式方面,家庭规模和结构变化弱化了家庭养老功能。

辜胜阻建议,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又有利于填补我国服务业发展“短板”、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此,一要构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模式需求。加强养老模式创新,针对不同老年人的不同经济状况、身体状况、精神状况、智力状况以及兴趣爱好情况,提供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旅游养老、互助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在内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模式。

二要构建并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内容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品质。构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紧急救援等在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内容体系。

三要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家庭、政府、社会、市场等不同主体在提供养老服务方面的优势,促进各主体之间的优势互补,共同担负起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重任。

四要培植养老服务业多元化投资主体,增强养老服务业市场投资力量,加快养老服务业市场化发展进程。养老服务业的市场投资主体不仅要靠政府投资,还要大力发展民间投资、外商投资,并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投资。

五要构建多支柱的养老服务业支撑体系,提高老年人的养老消费能力。要有养儿防老、基础养老金养老,还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养老、个人养老金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养老和以房养老等多种养老“支柱”,增强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