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召开财长会议 新兴国家经济不稳定引发担忧

2014年02月24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长会议 新兴市场 二十国集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费加罗报 美联储 中央银行 货币贬值 汇率

中国网2月24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月22日报道,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而在2月22日至23日, G20财政部长及行长先聚首澳大利亚悉尼,共同把脉全球经济。

近日,二十国的财政部长齐聚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城市悉尼,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共同面对经济紊乱及对抗。然而,影响新兴国家的不稳定因素将成为他们讨论中主要的话题。在众人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些不稳定因素是否会阻止全球经济的复苏呢?

部分新兴国家的货币贬值,如阿根廷及俄罗斯。最近,俄罗斯的卢布再次遭遇贬值,对欧元的汇率达到有史以来的最低谷。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为避免经济增长遭到中止,被迫突然提高利率,如土耳其及印度尼西亚。二十国集团自2008年11月起开始进行集团首脑会议,而其中的十个新兴国家大都存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几乎无一幸免。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高达3.821万亿美元,也曾试图避免受到市场动荡的影响。除了在银行形势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监管方面),还存在更根本的担忧。在此次财长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中国不大可能会遭遇经济‘硬着陆’”。不过,她仍让人相信中国经济会给世界市场带来的影响,她说,“如果中国发生动荡,世界经济都会受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保持全球经济乐观增长的预测,并在1月修正涨幅。二十国集团的新兴国家总体将在2014年保持5.5%的增长,2015年达到5.7%。“近期金融行业飞涨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这些数字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美国遭到指责

新兴国家指责美国造成了他们身处困境的现状。因为在2013年12月,美联储(Fed)的货币政策缩减了量化宽松的规模,随之而来的是新兴市场的剧烈波动,并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巨量外逃。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电视采访时表示,“别走得太快,要向我们解释你们为什么这么做”。这句话也是对美联储新上任的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提出的质疑,她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提到了很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的不满和指责,比如印度中央银行的行长拉格拉迈·拉詹(Raghuram Rajan),他在国际金融领域有着出色的表现,在上个月,他曾表示,“美国应当考虑到他们的政策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贾克·卢(Jack Lew )于2月21日抵达悉尼,之后当即表示,“新兴市场应当主动采取措施来使经济恢复原位,并且采取结构性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完全同意贾克·卢的意见,并建议新兴国家通过弹性的汇率来更好地应对经济局势的动荡。该组织认为,“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现象普遍相对较高,并且外部赤字较为明显,这些都使其就业人口遭受损失”。

法国外贸银行环球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亚特思(Patrick Artus)指出,受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分别是:巴西,印度,土耳其,南非及印度尼西亚。他个人认为,这些国家应当减少10%的进口额,这将会缩减其0.5%的国际贸易额,货币贬值将迫使他们需要向外国投资者支付300亿美元的损失等。这些结果都是不小的冲击,但相对受到限制。但是,如果最坏的情况仍无法确定,那么很可能引起“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的情况发生,就像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而导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实习编译:武婧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