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援平冀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

2014年02月24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裘援平 海外华侨 华侨华人 新世纪 海上丝绸之路

中新社泉州2月23日电 (记者 谢萍)“一幅面向新世纪的丝绸之路伟大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3日在福建泉州表示,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的建设。

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2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各界专家学者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近60家华文媒体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两条丝绸之路,一条沿陆,一条向海。”。裘援平指出,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面对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得益彰,契合中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

裘援平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是面向未来的“新世纪丝绸之路”,既与古老的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了崭新的时代特点。

她从两个历史视角分析“新世纪丝绸之路”的时代内涵:在新技术条件下,陆海两条丝绸之路都具备复兴的客观条件;“新世纪丝绸之路”构想充分兼顾国际、国内两方面的需求。

“丝绸之路,路在脚下。”裘援平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全球华文媒体提出三点希望——

裘援平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的建设。她说,当年许多来往于丝绸之路的华人,沿着丝绸之路生根发芽,成为最早走向世界的华人移民,也带动了更多后来者。

“如今你们已然枝繁叶茂,盛开在两条丝绸之路的每个节点上。你们了解本土也关注中国,相信你们可以也能够为‘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做出贡献”。

裘援平希望全球华文媒体积极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的报道。她表示,扎根海外、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连接着华侨华人与当地主流社会,推动着所在国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将成为“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的见证者、记录者。

“希望中新社引领全球华文媒体报道好‘新世纪丝绸之路’”。裘援平寄语中新社利用好“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平台,引领全球华文媒体向世界积极传递有关“新世纪丝绸之路”的理念,共筑一个伟大的“中国梦”、“地区梦”、“世界梦”。(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